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估30萬「長新冠」中醫師籲勿聽偏方 抓藥應先診治

2022/06/15 11:46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右五)15日舉行「全台恐30萬人長新冠,政府應當超前部署」記者會,呼籲民眾要看正確的醫師、正確用藥才能紓緩症狀。 (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全台目前超過300萬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預估有30萬人有「長新冠」(long COVID),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呼籲政府重視長新冠後續。中醫師指出,長新冠是中醫師強項,但不要聽信民間偏方去外面抓藥,要經中醫師診治。

洪孟楷今與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蔡淑君、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林鼎超及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長新冠後遺症,超前部署。

洪孟楷表示,全台目前300萬人確診,若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診黑數有2、3倍,加上醫學報告指出至少有5%以上確診者有長新冠,代表全台目前可能有30萬人面臨長新冠後遺症,如何與病毒共存,需要超前部署。

曾是確診者的戴湘儀現身說法,她認為確診者的後續照顧關懷非常重要,像她自己就有長新冠的「腦霧」,一天很多行程要寫下來或一直看手機,否則記不起來下個行程﹔也出現比較容易累、容易喘,甚至有掉髮、失眠的情況。

也曾是確診者的蔡淑君表示,確診後一直有出現吞嚥困難、咳嗽嚴重的狀況,後來在7天解除隔離後,出門看中醫,喝藥及針灸後,症狀才有好轉。

林鼎超則說,他雖然最近每天快篩都是陰性,並未確診,但他家屬有5個人確診,其中有2歲、4歲的兒童,都沒辦法打兒童疫苗,雖然目前已陰性解除隔離,外表看起來活動力十足,但兒童器官還在發育中,長新冠可能造成永久影響,且兒童不會表達身體的不舒服,讓家長擔心。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詹益能表示,目前長新冠有30萬人的估計並不為過,症狀包含記憶力減退、精神恍惚、胸悶、走路會喘、睡不著、皮膚紅疹、心悸等狀況,這些症狀都是中醫師的強項。

詹益能說,中醫的針灸和中藥,對長新冠的效果很好,可以有效治療長新冠後遺症,但也呼籲,民眾不要聽信民間偏方去外面抓藥,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一定要經中醫師診治。

對於「清冠一號」是否足夠?詹益能說,6月1日前,確實連診所都拿不到藥,但目前在8大藥廠在生產陸續正常供貨中,目前缺貨狀況比較緩和。

洪孟楷呼籲,對長新冠後遺症,政府應該超前部署做後續討論,中西醫的長新冠門診及醫療補助,衛福部要即刻規劃,由足夠醫療量能讓民眾就醫,並對於6歲以下兒童及6到12歲青少年確診後的身體機能恢復,長期追蹤研究,避免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