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A.4、BA.5入侵 專家揭台灣有「這優勢」可稍微樂觀一些

2022/06/13 20:28

邱南昌認為,國內甫經歷一波BA.2的流行,染疫者抗體仍未消退,對於BA.4、BA.5具有交叉保護力,因此抱持「會比國外樂觀一點點」的想法。(資料照)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在台現蹤,雖然是境外移入個案,但外界仍憂心再掀一波疫情。對此,專家認為,國內甫經歷一波BA.2的流行,染疫者抗體仍未消退,對於BA.4、BA.5具有交叉保護力,因此抱持「會比國外樂觀一點點」的想法。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邱南昌表示,新增本土病例降至4.5萬例,先不要太樂觀,畢竟過往經驗顯示,週六、日確診者較少,週一會掉一點點,說不定明天就上來一點點,但整體大趨勢仍照原先預期逐漸降溫。

邱南昌指出,BA.4、BA.5進入台灣可預期,但是否取代BA.2變成主流株仍待觀察。不過,看待BA.4、BA.5對國內影響「會比國外樂觀一點點」,主因是BA.2對BA.4、BA.5多少有一點點抵抗力,且不像國外BA.2是較久之前流行,染疫者抗體可能已下降,國內甫經歷一波BA.2流行,染疫者抗體還沒有掉到太低,面對BA.4、BA.5應該都有交叉保護力。

針對BA.4、BA.5進入台灣,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也認為「這是意料中的事情」,雖然在有些國家成為主流株,但像美國也有病例,當地主要流行卻仍是BA.2,有些地區可能就會出現類似這種的「放射性發展」、多種病毒同時存在。

施信如指出,非洲資料顯示BA.4、BA.5住院率、死亡率明顯下降,代表經歷一波疫情後,即使是不同的亞型,曾經感染BA.1、BA.2,對BA.4、BA.5仍有交叉保護力,尤其BA.2效果更佳,應該不用過度擔心。

機場檢疫有助防病毒入侵;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姚介修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