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患膝關節炎反而該多走路! 專家:能降低糖尿病、癌症風險

2022/06/13 17:19

研究顯示,針對關節炎疼痛的患者,走路是一個安全有效的運動,且若是長期久坐不動、健康適能較差的特殊族群,也能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降低糖尿病、肥胖及癌症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關節是支撐身體重量的重要關鍵,不過許多罹患膝關節炎的患者,都深怕一走動就會讓發炎與疼痛更嚴重。對此,專家表示,據研究顯示,針對關節炎疼痛的患者來說,走路是一個安全有效的運動,且若是長期久坐不動、健康適能較差的特殊族群,也能幫助維持心血管健康、降低糖尿病、肥胖及癌症風險。

醫適能特殊族群訓練創辦人蔡奇儒在臉書粉專「醫適能 蔡奇儒 - MedEx」發文指出,我們常聽到一個普遍常見的觀念是,只要被醫生診斷膝部骨關節炎,許多人就不敢走路、不敢出門以及不敢做任何活動,因為深怕這樣動到膝蓋會讓發炎與疼痛更嚴重。但現有研究結果可能和大家想得不一樣。

蔡奇儒表示,根據2022年一項刊登在Arthritis & Rheumatology的文獻發現,50歲以上1200多名受試者中「步行者」與「非步行者」相比,未來4年增加膝關節疼痛的風險降低了40%。且據美國貝勒醫學院的研究學者也發現,特別是對那些在影像學上被診斷有關節炎,但是其實沒有每天感覺到膝關節疼痛的患者,步行對他們未來降低疼痛風險發生的效果更好。研究學者也推論,走路或許可以延緩骨關節炎的惡化。

蔡奇儒進一步說,即使這篇文獻是屬於Cohort study,但是針對骨關節炎疼痛的患者來說,以整體現有研究的證據來看,走路應該是一個安全有效的運動建議。除此之外,走路本身也可以增進久坐不動、健康適能較差等,特殊族群的心血管健康、降低糖尿病、肥胖及癌症風險。

因此,走路對多數健康族群來說可能屬於很低強度的運動,但是對於特殊族群、或久坐不動的族群來說,從走路開始養成運動 (活動) 的習慣,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