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動可以降血壓! 醫:太極、瑜伽、冥想也行

2022/06/13 12:03

醫師表示,一些針對平衡、協調及敏捷度的神經動作訓練,例如太極、瑜珈、冥想,也有許多研究證實能明顯降低血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運動是增進心血管功能最好的方是之一,大家知道多運動對健康有幫助,也聽過運動可以降血壓,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指出,老年及衰弱的族群也不用擔心無法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一些針對平衡、協調及敏捷度的神經動作訓練,例如太極、瑜珈、冥想,也有許多研究證實能明顯降低血壓。

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分享,2012年Journal of Hypertension高血壓期刊的一篇系統性回顧,研究大約9萬多名男女的血壓、心血管併發症、死亡率與運動之間的關係,發現高血壓患者如果不受限各種形式、規律的身體活動習慣,其心血管死亡率可以下降16-67%;另外,不活動者與有活動者相比,不活動者的死亡率是有活動者的兩倍。

另外,陳韋螢提到,2020歐洲心臟學會針對心血管及病患的運動指引提到,運動有助於降低血壓,建議中強度的有氧運動,一週5-7天,每次至少30分鐘。而近年來很受運動界關注的阻力訓練,對人體的益處是在保存肌肉量及減緩骨質流失,對血壓及心血管的幫助有限,會建議與有氧運動搭配訓練。

陳韋螢提醒,當患者本身有高血壓且沒有控制良好的狀態下,收縮壓大於160mmHg不宜進行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建議等血壓接受控制後再開始相關訓練。

陳韋螢指出,2022年臺灣高血壓學會最新指引指出,上述規律的中強度有氧運動預期可降低收縮壓3-11mmHg,而合適衰弱族群的神經動作訓練則可降低收縮壓6-14mmHg。中強度的有氧訓練,不限定甚麼運動,可以選擇快走、慢跑、腳踏車或游泳等。

陳韋螢說,運動種類可從本來有興趣的開始做起,能呼朋引伴一起更好,讓身體活動變成一種放鬆及興趣,這樣才能長期永續實行,如此也能維護心血管的健康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