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童異位性皮膚炎好癢 身佈顆粒斑塊「睡醒床單血跡斑斑」

2022/06/09 17:45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9歲男童小明,在治療兩個月後雙腳病灶已有改善。(鄭百珊醫師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9歲男童小明從2歲起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全身皮膚粗糙不堪、佈滿大小搔癢顆粒與斑塊,晚上常因搔癢抓到無法入眠,一覺醒來看見床單沾滿搔抓後留下的斑斑血跡、皮膚發炎流膿,白天精神不濟、因搔抓無法專心上課,家人帶男童到處求醫,不論正規醫療或民間偏方,多方嘗試仍無法良好控制,身上反覆惡化、幾乎體無完膚,後來才到奇美醫院求診。

屬於重度皮膚炎的小明開始接受短期類固醇、口服免疫抑制劑及窄波段紫外線治療,並搭配使用非類固醇性的外用免疫抑制藥膏,治療後病情有部分緩解,但仍非常搔癢難耐,才加用生物製劑,使用生物製劑1個月後,小明皮膚有大幅改善,重拾自信、上課不再因搔癢而無法專心;晚上不會難入眠,家人也很開心,因為小明能專心上課、學業進步,最近月考還考了班上第1名。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或稱異位性溼疹,屬於1種慢性發炎性皮膚病,其盛行率在台灣和許多國家均呈現上升趨勢,台灣盛行率介於4.7%到6.7%不等,且過去數10年來顯著增加中。此病和遺傳有關,且與其他異位性疾病(氣喘、過敏性鼻炎)有高度相關。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建議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日要常用優質乳霜保養皮膚。(記者王俊忠攝)

鄭百珊說,異位性皮膚炎病人臨床表現差異頗大,有些人僅4肢屈側出現少許溼疹病灶;有些則全身超過9成的皮膚受到波及。此病影響性不能小覷,超過6成的兒童患者及家長都有因皮膚狀況,影響睡眠情形,更有2到4成病人受到霸凌的經驗,這類病人也有較高自殺意念、心理問題及憂鬱傾向。

治療上有傳統外用、口服藥與光照療法;新興的治療法有生物製劑與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傳統與新興治療方法各有優點,提供醫、病評估選擇。

鄭百珊強調,一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在飲食上沒有特別禁忌,除非吃某種食物後會覺得身體患部特別癢,才會請患者暫不食用該食物;平日則要勤抹乳霜保養皮膚,宜使用成分單純、無香精、香料成分的乳霜,醫師可協助患者辨別使用優質乳霜。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明手、腳病灶嚴重情形。(鄭百珊醫師提供)

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小明在治療兩個月後雙手病灶已有改善。(鄭百珊醫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