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婦每40鐘就要上廁所 積極治療跟頻尿、夜尿說掰掰

2022/06/07 17:29

頻尿及夜尿是女性常見的泌尿症狀,這些症狀長期下來對於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78歲退休女性,飽受頻尿困擾,不僅每40分鐘至1小時就得上廁所,甚至有時因急尿來不及出現漏尿,害得她出門旅遊為要找廁所超級焦慮,而每晚3-4夜尿也影響睡眠,經就醫治療及醫師衛教改變飲食與排尿習慣,終於重拾樂齡生活品質。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泌尿科醫師魏汶玲指出,頻尿及夜尿是女性常見的泌尿症狀,這些症狀長期下來對於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日間頻繁的跑廁所,使得工作效率下降,或是出遊一直找廁所,會使患者心生恐懼不敢外出,生活品質大受影響;而夜間頻繁如廁,睡眠品質下降,進而影響白天的精神狀況。

而老人或行動不便的患者,夜間起來上廁所,可能易因為昏暗,注意力不集中,行動不便等的問題,發生跌倒骨折,嚴重可能撞到頭部,發生腦出血。

魏汶玲表示,前述個案直到解尿有灼熱感,頻尿狀況變得更嚴重,甚至有血尿,才尋求醫師治療。原因就是患者與友人出遊,因擔心頻尿刻意減少喝水且憋尿,結果導致尿路感染。

魏汶玲給予病人一星期的抗生素治療尿路感染。針對頻尿及夜尿的問題,則給予促進膀胱放鬆的藥物,及睡前的抗利尿激素藥物治療。另外衛教患者,減少刺激性食物及利尿食物的攝取,白天養成定時定量喝水及定時排尿的習慣,且睡前3小時減少水分的攝取。

一週後患者不再有解尿疼痛問題,頻尿及夜尿狀況也得到很好的改善,白天排尿間隔可延長至2小時,夜尿次數也下降至1-2次,夜間睡眠及生活品質變得更好了。

預防夜尿,晚間應減少喝咖啡,茶等利尿飲食,且睡前3小時減少水分的攝取;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魏汶玲表示,糖尿病、老化、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神經損傷(如中風,脊髓損傷)、尿路感染和心理因素等都是頻尿的常見原因。臨床上,對於頻尿的定義為24小時的排尿次數多於8次以上(包含8次);而夜尿的定義為夜間排尿次數超過2次以上。

另外,病人的喝水量必然會影響其排尿次數,因此正常成人的喝水量每天為1500~2000ml為恰當。而老化、內分泌失調(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尿路阻塞(攝護腺肥大)、心衰竭、阻塞性睡眠呼吸停止等更是造成夜尿的因素。

魏汶玲提醒,睡前喝水、晚間攝取咖啡,茶等利尿食物,也會產生夜尿。如果有泌尿問題,建議尋求專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病史詢問及檢查,才能對症下藥,解決您的困擾。

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泌尿科醫師魏汶玲。(新國民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