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菸失敗要吸取教訓 6方法提高戒菸成功率

2022/06/05 23:18

吸菸有害健康,但戒菸卻沒那麼簡單;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吸菸很容易上癮,儘管會對人體健康產生長期的不利影響,但要成功戒菸,還是相當困難,平均戒菸8-12次才會成功。據《CNN》報導指出,若想戒菸,可透過6個方法,其中第一步就是別再想著要「戒菸」,而是如何「維持戒菸」,且戒菸失敗時,一定要吸取教訓,下次才更容易成功。

6方法助戒菸

●專注在「維持戒菸」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菸草治療臨床主任加里亞薩圖斯(Panagis Galiatsatos)表示,他有許多病人已經戒菸很多次了,他們無法「永久」地戒菸。因此他建議,目標不該只是「戒菸」,而是透過很多小目標來維持自己不抽菸。例如:注意到自己口渴時會想抽菸,目標就應改為具體的「不讓自己口渴」,而非空泛的「戒菸」。

●每次失敗都吸取教訓

大多數吸菸者需要8-12次才能成功戒菸,因為要失敗這麼多次,因此要確保在每一次失敗時,都記取教訓。像是:與朋友聚會就容易破戒抽菸,下次就不和朋友聚會。

●運用APP或電話專線戒菸

可以撥打國健署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陪伴吸菸者渡過戒菸的困難。同時也能透過App協助自己戒菸,戒菸App盡量選擇鼓勵自己「認清自己想法」的App效果做好,承認自己有「想抽菸的慾望」,反而有助戒菸。

●尋求醫療協助

國健署表示,可透過醫療院所的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接受戒菸服務後,3個月及6個月後還有專人追蹤及輔導,全程關懷增強戒菸動機及意志力。

加里亞薩圖斯指出,醫師可以開藥來抑制對香菸的渴望,可以讓大腦不要強烈地渴望吸菸。

●親友支持戒菸

加里亞薩圖斯表示,他從來沒遇過不知道吸菸的有害病人,因此他建議親友們若想幫助一個人戒菸,就別用這理由跟他吵架。而是應該接受他抽菸,並且不對他抽菸的行為有偏見或批判。

當彼此的信任建立後,再鼓勵吸菸者去尋找資源戒菸,像是推薦他去看吸菸門診。他也認為醫療人員不應該對吸菸行為有批判,否則吸菸者很可能直接選擇在吸菸議題上說謊。

●找到吸菸的根本原因

許多時候,人們吸菸是為了應對生活中的問題,像是壓力或焦慮,因此一旦在戒菸時再度碰上這些情緒,吸菸者就很容易再度吸菸。

加里亞薩圖斯建議,想要戒菸的人可以先諮詢醫療人員,以釐清吸菸原因,並先找到更健康的方式來處理情緒。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