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粽子配香蕉助消化 營養師教吃粽4撇步

2022/06/03 08:31

香蕉含有澱粉酶、麥芽糖酵素、蔗糖酵素等,能幫助以澱粉為主的粽子更好消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節吃粽是習俗的一部分,營養師表示,傳統粽子大多是糯米加上油炒過的豬肉、香菇、栗子、花生及蛋黃等,屬於高油脂、高熱量的食物。建議可透過4招撇步健康吃粽。

健康吃粽4秘訣蔬果

●搭配蔬菜

營養師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發文表示,糯米在烹煮後,結構會被破壞,導致黏性增加、在胃腸道的移動速度變慢。建議1顆粽子搭配1盤約100克的蔬菜,或涼拌小黃瓜、絲瓜湯、蕃茄鮮菇湯等,能增加飽足感,並促進胃腸道蠕動,避免不適。

●搭配香蕉

攝取含有酵素的水果能幫助消化。夏子雯指出,水果首推香蕉,香蕉含有澱粉酶、麥芽糖酵素、蔗糖酵素等,能幫助以澱粉為主的粽子更好消化。奇異果、鳳梨、木瓜等水果則富含蛋白酶,若有吃很多蛋白質的食物也能派上用場。

●選擇五穀粽

選擇五穀米、紫米、燕麥取代一般糯米,能大幅增加膳食纖維的比例。若能自製粽子則能更健康,能以里肌肉、豆干丁來取代三層肉,增加好蛋白質,減少飽和脂肪;也能加入香菇、杏鮑菇等耐蒸的菇類,以增加纖維。

●1天1顆粽

1顆鹹粽熱量約450-600大卡、1顆鹼粽未包餡約140大卡,建議鹹粽當正餐吃、鹼粽當點心吃,1天最多1顆才不會過量攝取。

夏子雯提醒,製作過程中已有調味的粽子,嚐起來味道剛剛好,不需額外添加醬料,避免鈉攝取過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