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銀髮族走路變慢 小心是認知退化的警訊

2022/06/01 22:39

長者每年越走越慢,可能是認知退化的早期跡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紀增長,走路越來越慢的話,這是一個警訊,代表更可能跌倒或失能。據《CNN》報導指出,最近的研究發現,這種每年越走越慢的趨勢,可能是認知退化的早期跡象,背後原因可能與掌管記憶的大腦右側的海馬迴縮小有關。

一項針對近17000名65歲以上長者的研究發現,每年走路比去年走得慢5%,且心智處理速度也下降的人,極有可能最終會患上失智症。研究刊登於國外知名醫學期刊《JAMA Network Open》。

研究追蹤了這些長者7年,收集了他們總體認知退化的程度、記憶、言語流暢度、心智處理速度,以及他們的走路速度。

研究顯示,同時走路速度變慢及心智處理速度變慢的長者未來發展成失智症的風險,比只有單一狀況者的風險更高,不論是只有走路變慢,或只有心智處理變慢。

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老年醫學與神經科教授維蓋斯(Joe Verghese)表示,大腦的認知退化並非不可逆。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以增加海馬迴的大小,不論是快走、游泳、腳踏車、甚至跆拳道、跳舞都能算是有氧運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