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粽子含「三高」 營養師:最多1天1顆、變更食材

2022/06/01 09:49

新樓醫院營養師推薦熱量約五百五十卡的端午節健康減粽餐。(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端午節將屆,應景的粽子是許多人的最愛。台南新樓醫院營養師提醒,粽子是高熱量、高油脂、高鈉(高糖)且纖維質不足的「類主食」,千萬不要吃太多,最多1天1顆為原則,尤其對於有血糖、血壓、血脂異常及腸胃不適等問題的人要特別注意,小心「吃」禍上身。

新樓醫院營養師指出,市售粽子多以糯米製成,消化需要較長時間,多使用高油脂五花肉或高糖份食材,纖維質含量少,且1顆熱量高達500至600卡,相當於成年女性1餐熱量,以體重50公斤者為例,要慢跑12公里或拖地3小時才能消耗掉;粿粽1顆約250大卡;未沾糖鹼粽每個約120大卡;豆沙粽則高達600-800大卡,都易形成腸胃負擔,食用時需有所節制。

營養師表示,若想自行製作肉粽,應選擇有產銷履歷的優良食材,肥豬肉可改用瘦肉、雞肉、海鮮或豆製品取代;鹹蛋黃可換成栗子、地瓜或南瓜,甚至多放些蔬菜;餡料以滷製取代油炒,減少或避免使用沾醬,進食時細嚼慢嚥,搭配涼拌或燙青菜,或佐以蔬菜清湯、水果等以增加飽足感。

新樓醫院營養師推薦搭配健康減粽餐的枸杞蔬菜湯。(新樓醫院提供)

在健康考量下,營養師建議肉粽可以用五榖米取代糯米,至於豆沙粽內餡是豆沙與豬油,屬高油、高糖食品,不適合作為正餐,建議與家人朋友分食,1天淺嚐四分之一個就好。若自製甜粽,建議以植物油取代豬油:鹼粽則因添加有硼酸等化學成分,不適合胃腸虛弱者,且1粒鹼粽熱量等同半碗飯,也不可小看,沾糖食用時,最好以代糖取代果糖或砂糖,以免攝取過多精製糖,糖尿病友要特別當心。

營養師也提醒,選購市售粽子時,應找優良廠商製作、詳讀營養標示,挑添加物少、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者,同時避免一口氣吃下過多粽子,傷身又浪費,享用美食得把握營養均衡原則,才能過個平安健康的端午節。

新樓醫院營養師推薦熱量約五百五十卡的端午節健康減粽餐。(新樓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