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婦輕忽乳房小硬塊 5年後長成15公分腫瘤已乳癌第4期

2022/05/31 14:31

台中一名老婦人,5年前摸到乳房有硬塊不以為意,直到皮膚潰爛檢查已經長出超過15公分的腫瘤(紅圈處)。(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69歲何姓婦人,5年前發現右側乳房有小腫塊,卻沒就醫放任不管,直到今年初乳房皮膚出現潰爛,只好鼓起勇氣告知家人,趕緊帶到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右側乳房出現15公分大的腫瘤,並已轉移到淋巴結,確診為第4期乳癌,所幸安排化療及全乳切除手術後,目前穩定恢復中。

亞大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吳聰明表示,患者到院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邊乳房腫瘤已經超過15公分,皮膚外觀也出現潰爛,癌細胞更轉移到淋巴結,確診為乳癌第4期,經溝通後,先安排化療縮小乳房腫瘤,順利消除轉移至淋巴結的癌細胞,再進行切除手術後,持續進行化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吳聰明表示,乳癌發生原因通常與激素有關聯,危險因子包括家族遺傳、高齡產婦、喝酒、熬夜、抽菸、肥胖族群,以及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等,不過仍有不少乳癌患者不具備上述危險因子,因此不能因而輕忽乳癌的威脅。

吳聰明指出,乳癌死亡率位居第4位,也被稱為女性殺手,且近年來女性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其中35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佔9%,但只要日常生活中,透過自我檢測揪出病灶,經過治療後的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早期發現就有機會抗癌成功」。

吳聰明強調,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會產生巨大變化,容易誘發乳癌,透過自我檢測加上定期篩檢及早發現治療,可以提高存活率,例如月經結束後7至11天,可在鏡子前將手臂完全伸展開來,檢查乳房外觀輪廓線有沒有明顯變化,或者出現酒窩,以及乳頭有無凹陷、牽拉、變形、腫脹以及異常分泌物。

除肉眼檢查外,也須用手觸摸乳房是否有腫塊,透過四指併攏,用前三指觸摸乳房,用左手檢查右邊乳房,用右手檢查左邊乳房,順時針方向揉按乳頭和乳暈的下方,以及乳頭和腋窩之間的部位,如果摸到疑似乳腺有腫塊,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吳聰明提醒,許多患者常以為年輕,對於上述異狀不以為意,等到出現明顯腫塊或潰爛,往往已經是乳癌晚期,癌細胞將會轉移到骨頭、大腦、肝臟等器官,病情相當棘手,建議務必養成自我檢測的好習慣,才不會後悔莫及。

吳聰明主任提醒,女性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透過自我檢測揪出病灶,經治療後的存活率可高達9成以上,「早期發現就有機會抗癌成功」。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