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輕人才要運動、健身? 專家:每個人都需要

2022/05/29 21:29

陳曉謙指出,每個人的能力跟需求不同,必須要做「超出自身能力範圍一些」的事情才算是運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大的人常認為,是不是老了就該服老,不應該從事太過「激烈」的運動。物理治療師表示,其實運動不管男女老少、有無疾病,大多都適合進行,因為運動所提升的能力,又稱為「體適能」,是每個人一輩子都需要的,只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強度、運動量及訓練方法。

陳曉謙在臉書粉專「陳曉謙物理治療師/肌力與體能訓練師」發文分享,不管是運動、訓練、健身、重訓,都是用以提升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體適能廣義上是指「人體的結構、器官等,是否具足夠的能力,能正常工作、維持日常生活、休閒娛樂,甚至是一些突發狀況。

然而,人會因職業、性別、年齡等而有不同需求,例如一個退休的阿伯只求日常生活獨立、偶爾去公園跟朋友下棋、泡茶,相反地,一個透過網球升學的高中生,需要密集地訓練、比賽,要能用最快的速度追到每顆球、發出180kph(公里/小時)的球速等。

人人皆需提升「健康體適能」

陳曉謙說明,大家常誤解訓練、重訓就是要變成「大肌肉」、要當「運動選手」,但其實體適能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健康體適能,是每個人都需要的能力,來維持身體健康,另一種是競技體適能,目的則是追求最高運動表現的能力。

鼓勵全民運動、或年長者開始從事重量訓練,目的就是提升「健康體適能」,包括:肌力、心肺耐力、身體組成、柔軟度等。人往往將身體健康視為理所當然的,上下樓梯、從蹲馬桶要站起來,這些都應該要輕而易舉,殊不知往往在年紀越大時,身體的退化會逐漸超過身體的成長,導致原先可以輕鬆完成的工作、休閒活動,逐漸變得越來越吃力。

超出自身能力一點點就是「運動」

陳曉謙指出,若要讓身體的能力、體適能,至少維持甚至成長,就必須要做「超出自身能力範圍一些」的事情,因為每個人的能力跟需求不同,對一個職業運動員爬個象山可能跟喝水一樣容易,但對一個平時不太出門,下班就宅在家裡的沙發馬鈴薯,爬山就跟上戰場一樣。

在情況允許下,若能進到健身房,不管是透過重量訓練、有氧器材來提升體適能都會是首要選擇,讓運動訓練的效果最大化。但若不習慣健身房的環境,能規律地進行自己喜歡的運動、偶而在戶外活動、流流汗、讓身體有些疲勞都是好的,因為身體不用就會退步,沒有什麼比運動更能維持身體健康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