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歲再不生就來不及了? 醫:3成女性過34歲才生第一胎

2022/05/29 19:41

醫師強調,任何年齡的孕媽媽都務必確實定期做產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來有男網友在追求女生的時候,說出「你是彭佳慧欸」,暗指這名30歲的女性是「大齡女子」,稱她「再來小孩要生不出來了」,對話被PO在網路上後,引起熱議。婦產科醫師表示,傳統醫學認定34歲以上為高齡產婦,但台灣已有近3成女性,超過34歲才生下第一胎,雖年齡越高,風險越高,但仍有方法能降低高齡生產風險。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表示,任何年齡生產本就有風險,而年齡越高也確實會讓生產風險越高,但因生殖醫學發展、社會變遷等因素,台灣平均第一胎生產歲數已超過30歲。

高齡產婦的生產風險包含:產科併發症與生下唐氏症胎兒機率變高。張瑜芹指出,但若確實做好定期產檢、維持均衡飲食與運動習慣、避免長期接受危害物質、多休息勿勞累,便能降低高齡生產風險。

張瑜芹強調,無論年齡為何,許多產科併發症或是生下唐氏症寶寶都是機率問題,任何年齡的孕媽媽都務必確實定期做產檢。

她也認為不應強加育兒生子的期待給旁人,每個人的自由意志與想要的生活方式都應該被尊重。在生產前有充份的溝通,也是讓孩子健康快樂長大重要的因素之一,若僅因為他人的期待、社會的眼光而生產,未必是下一代的福氣。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