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超「粽」! 端午健康吃粽 身體免負擔

2022/05/29 09:28

端午吃粽,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莫謹蓮表示,聰明選粽,可兼顧美食與健康。(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端午吃粽,但粽子熱量高,吃過多造成肥胖,對慢性疾病及三高患者更是一大負擔,柳營奇美醫院營養科營養師莫謹蓮表示,聰明選粽,可兼顧美食與健康。

莫謹蓮指出,市面上的粽子從選米、內餡到炒料,為了讓香氣足夠,大多會使用豬油來爆香,而豬油在脂肪分類是屬於飽和脂肪酸佔比較高的油脂,其他如五花肉或油花較豐富的梅花肉等,也都是飽和脂肪,一旦食用過多,容易增加血中總膽固醇以及低密度脂蛋白,長期下來,游離脂肪酸會破壞血管壁形成斑塊,導致血管壁變得狹窄,血液不易通過血管,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糯米屬支鏈澱粉,特性為烹煮後較黏,不易人體消化,食用過多時容易脹氣等腸胃道不適症狀,因此腸胃道較敏感者,建議勿過量食用。另外,支鏈澱粉的升醣指數較直鏈澱粉高,易造成體內血糖快速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也不宜過量食用。

其他的配料乾蝦米、乾魷魚,屬於鈉含量較高食品,醬料類也要盡量避免使用,尤其是三高的病人更要特別注意。

莫謹蓮建議,想要減輕端午節的負擔,餐前青菜來一碗,蔬菜中的膳食纖維不僅可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還可以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外食的族群可選擇燙青菜,並跟店家說不要淋肉燥醬汁。

另外,餐後水果不可少、1天1顆不要多、小粽子熱量少、高纖五穀營養高、把肥肉挑掉不吃、減少沾醬風味佳。

莫謹蓮提醒,越是華麗的粽子,熱量及鈉含量也都相對較高,還是以五榖粽為佳,若真的要吃粽子,還是建議選擇最傳統的南部粽或北部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