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猴痘蔓延20國! 林氏璧揭預防關鍵

2022/05/27 12:43

醫師表示,猴痘治療僅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預防關鍵即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有密切接觸。(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歐美及大洋洲等20國爆發「猴痘」疫情,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對此,醫師表示,猴痘主要透過密切接觸傳染,雖然還能透過飛沫傳播,但也算是相對好防範的疾病。另外,猴痘治療僅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預防關鍵即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有密切接觸。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猴痘是一種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罕見傳染病,主要在非洲囓齒類動物中傳播,猴痘偶爾也會感染靈長類(多種猴類和人類)。猴痘是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通過接觸受猴痘病毒感染的動物、人類或受病毒污染的物體傳染給人類,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比較少見。

預防之道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接觸

至於猴痘的傳播途徑,林氏璧表示,猴痘主要是通過與傳染性個體的密切接觸傳播。可以是接觸到帶病動物或是病人,甚至是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病毒會從受傷的皮膚、呼吸道,或是眼鼻口的黏膜進入人體。動物傳人則可以透過咬傷或抓傷、人吃動物,直接接觸動物的體液或是皮疹處,以及被動物污染的物品,比方說床鋪。

他進一步說,人傳人並不容易發生,可以透過飛沫或是接觸傳染,比方說使用到被污染的床或是毛巾,或是直接碰到病人的皮疹。在2022年本次非洲之外的疫情發生之前,猴痘不被認為是性傳播疾病。然而,病毒在本次非洲外疫情中發現透過狂歡和性行為相關的快速傳播,引發了性行為可能也是猴痘傳播途徑的猜測。

對於感染猴痘後會出現的症狀,林氏璧指出,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同屬正痘病毒屬,但他不是天花的子孫,也不是天花的祖先。其症狀與天花非常相似,但較爲輕微。傳染力也遠低於空氣傳染的天花。

疹子通常從臉部開始 之後蔓延全身

猴痘的潛伏期約7至14天,但從5至21天都有可能有症狀,而初期1至3天會有發燒、發冷、頭痛、肌肉疼痛、背痛、淋巴結腫大和感覺疲倦。之後疹子出現,通常從臉部開始,然後到身體其他部位,包括生殖器。會從紅疹、丘疹、水泡進展到膿疱,最後結痂。整個症狀持續時間通常為2至4週。主要和天花不一樣的地方,是天花不會有淋巴結腫大。

至於很多人關心的猴痘致死率,林氏璧解釋,猴痘一般會自然好轉,但嚴重時也可能致死,死亡率在1到10%。此外,猴痘還分成2個演化支,分別為剛果盆地(中非)支和西非支,地理分布、嚴重程度、傳染特徵區別都很大。前者致死率高達10%;後者致死率則不足1%。

接種過天花疫苗可能會減輕猴痘病症

林氏璧表示,根據美國CDC的建議,1種減毒活病毒疫苗(JYNNEOS),已被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預防猴痘。雖然過去已證明接種天花疫苗可預防猴痘,有效率為85%,但在天花絕跡後,該疫苗已不再供一般公眾使用。以前接種過天花疫苗可能會減輕猴痘病症,但保護力並非終身有效。

至於治療藥物,林氏璧透露,目前沒有非常確認有效的猴痘治療藥物,但有幾個抗病毒藥物可能有效。相關預防方式,就是避免與帶病動物或是病人密切接觸,如避免接觸可能攜帶病毒的動物(包括在猴痘發生地區生病或被發現死亡的動物)、避免接觸與生病動物接觸過的任何物品(例如被褥)、將受感染的患者隔離、與受感染的動物或人類接觸後保持良好的手部衛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照顧患者時使用個人防護裝備 (PPE)。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