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多重慢性病8旬嬤快篩陽 診所醫費心調藥避開Paxlovid交互作用

2022/05/25 16:46

抗病毒藥Paxlovid與多種藥物有交互作用,患者服用前可能需調整藥物。(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沒打疫苗的80歲阿嬤快篩陽性至診所進行視訊看診,因阿嬤有慢性疾病服用多種藥物,醫師特地費時調整藥物,即時給予病毒藥物降低轉重症風險,也避開與Paxlovid產生交互作用。醫師呼籲無急症的患者勿去急診,看視訊門診即可,既省時還可避免醫療崩潰。

城林小兒科診所醫師胡殿詮在臉書發文表示,幸好這位阿嬤發病才第1天,家人就協助視訊問診,他發現阿嬤平時吃的所有藥物,包含:高血壓藥、抗焦慮藥、安眠藥,都會跟Paxlovid有交互作用,若服用Paxlovid,3種藥都必須得停用。

但阿嬤生病發燒,此時血壓已經比原本還更高,如果貿然停用血壓藥、焦慮藥(焦慮會讓血壓爆高),血壓恐怕會造成病人更大的危害。胡殿詮只好查詢這三種藥物,有沒有適合的替代藥品,最終把血壓藥調劑量,再把焦慮安眠藥換成Ativan,並囑咐家屬如何服用。

胡殿詮指出,因為所有藥物都有更動,所以隔天還要電話關心病人的血壓控制情形,處理這個病患,總共花了約半小時。

胡殿詮表示,如果病患的家人,當初選擇把她帶去急診,那麼急診醫師在更多危急病患的壓力下,還要抽出時間來計算這些複雜的東西,恐怕會促使醫療崩潰。因此他建議,若不幸確診武肺,但並沒有喘、胸悶胸痛、休克昏倒、臉色發白冷汗這些危急狀況,請不要去急診。

胡殿詮強調,去急診不但可能等候時間超長,且無形之中也在加速急診醫師的精神耗損,可查詢自家附近有視訊門診的診所,按照步驟前往就診,可能會得到更快速、更即時的醫療照護。保護急診的醫療資源,是度過這波疫情的重要關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