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壓力大不只會焦躁易怒 外媒揭露7個情緒跡象

2022/05/22 22:05

壓力大時,除了可能出現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也會有記憶力和注意力不集中方面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心理壓力太大時,容易引起身體和情緒上的症狀,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壓力定義為情緒緊張或精神緊張,以下為壓力大時常見的情緒跡象,太過嚴重時,應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1、憂鬱症

多項研究發現,壓力大與憂鬱症發作之間存在關聯性。

2、焦慮

與憂鬱的不同之處在於,焦慮的症狀為強烈恐懼感,2015年一項研究,調查家庭及工作壓力對焦慮和憂鬱水平的影響。研究人員發現,工作壓力大的人更可能出現焦慮和抑鬱症狀。

3、煩躁

易怒和憤怒為壓力大的人會有的共同特徵。一項研究分析醫護人員的壓力與情緒,發現護理人員的慢性壓力和憤怒水平之間存在關聯。《健康熱線》指出,放鬆、解決問題及溝通技巧都有助於控制憤怒情緒,減輕沮喪、緊張或憤怒情況下的壓力。

4、性冷感

過多的壓力也會對性慾和親密慾望產生負面影響。研究表明,皮質醇過高和容易分心都會導致難以激起性慾,對女性來說,更容易因壓力出現性慾方面的障礙。因此,減輕壓力有助於恢復和提高性慾,改善與性伴侶的溝通可能會改善親密關係並恢復對性的積極感受。

5、記憶力和注意力不集中

若發現自己出現注意力、記憶力方面的問題,很可能是壓力造成的。研究不僅指出大腦中的壓力反應途徑及其對長期記憶的影響,並發現,經歷壓力或創傷事件後可能會損害記憶力。想改善記憶力,除了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保持身心靈活躍也可以保持專注力,避免飲酒和吸菸則有助於保持大腦健康。

6、強迫性行為

研究指出,慢性壓力可以改變大腦的物理性質,從而促進習慣和成癮行為,甚至衍生為疾病。

7、情緒變化

過多的壓力會影響整體情緒,讓自己感覺到情緒的突然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