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中醫療量能漸緊繃 兒急醫:急診被快篩、PCR陽塞爆

2022/05/22 16:19

台中市今增7250例本土案例,連日新增超過7000例個案。(台中市政府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往中部延燒,台中市連日新增本土個案均超過7000例。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假日的兒童急診被「快篩陽」和「PCR陽」塞爆,目前台中地區的兒童醫療雖暫時不如北部緊繃,專責病房即便擁擠,仍不至於無法收治病人,但未來情況還很難說。

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說明,急診室的「快篩陽」病人需求是PCR採檢和開立藥物;「PCR陽」病人的需求是居家照護時出現警訊表徵或緊急就醫條件,需要緊急醫療協助。

每個「快篩陽」病人要做的事包含病史詢問、基本理學檢查、打病歷、PCR採檢、衛教、視情況開藥。謝宗學表示,同時段急診只有1位兒童急診醫師,每位病人需要他花5-10分鐘,1小時頂多處理10幾位快篩陽病人;PCR陽性的病人處理則花費更多時間,因為已經出現風險警訊,需要仔細評估並決定下一步醫療處置。

謝宗學說,即使武漢肺炎病人暴增,一般兒童急診疾病不會因此減少,此時輕重緩急處理的先後順序格外重要,檢傷級數被歸類不危急的病人,等候時間可能長達1-2小時,甚至更多。

急診醫療有沒有崩潰?謝宗學指出,只要輕症病人家長願意花時間等待,讓兒急醫師能專注處理危急的病人,至少在兒童醫療這塊,暫時不如北部緊繃,專責病房不至於收不上去,目前也沒有大量兒科病人待在急診待床慘況。

他提到,Omicron變異株的疾病嚴重程度不如流感,但「製造」病人的速率卻遠高於流感。衝擊兒科醫療主要是「量」,真正變成中重症的比例很低,但大量病人潮下,最後出現中重症的絕對人數,可能還是比流感多。

謝宗學也對來看診的病人及家長表達感謝,謝謝他們願意等待。這幾天雖然病人暴增、等待時間拉長,但並沒有出現嚴重衝突的情況,絕大多數的家長也對第一線醫療人員表達感謝之意,讓小兒急診室的運作還算順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