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當作是打第4劑?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現在得比半年後得會更好

2022/05/20 12:32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說明COVID-19流感化,沒有人可以逃過。(成大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Omicron疫情持續升高,人心惶惶,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醫師,在成大防疫資訊平台網上開講疫情,強調「確診不等於感染」、「每個人都會感染」,要戒慎不要恐懼,輔以英語字幕,讓科學傳播更加普及。

林志勝指出,COVID-19流感化已是事實,這病毒會一直變種,不會從人類社會消失,就像流感一樣,一段時間就會來一次,沒有人可以逃過,可能會有10%「天選之人」不被感染,全世界官方公布數字是確診數,不等於感染數,因為被感染的人很多沒有症狀,也沒有去驗,既然每一個人都會被感染,你今年不會感染,就是明年被感染,就像流感一樣,沒有人從小到現在都沒有感冒過,沒有人跑得掉,所以要戒慎不要恐懼,不要太緊張。

林志勝說得直白,既然要被感染1次,這1次在什麼時間點是最好?去年和今年不一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何選這個時機點,因為絕大部分人打過3劑疫苗,更多的人已經打完兩劑,在這時間體內的抗體可能是最高,大概9個月或1年後逐漸下降,免疫力不會完全消失可是變得很差,如果打完疫苗第3劑疫苗,抗體最多時,萬一得到不會產生中重症,趁著大部分民眾都打過疫苗的6個月之內,又是比較輕的病毒,「這個時候放給大家去感染1次」,這次感染,會讓你體內產生免疫力,會比打疫苗更有效可以維持得更久。

林志勝表示,打疫苗只是打進這病毒S抗體的這個抗原,產生對S蛋白的這種免疫力而已,可是你如果感染1次,那就不會只有S抗原產生的免疫,會有很多這病毒上所有的蛋白質,你都對它產生抗體,免疫力會更完全,且維持得更久,就像麻疹小時候得過一次,就會終生免疫,可是你如果小時是因為打麻疹疫苗產生的免疫力,經過30年之後,大約3分之1的人就會失去對麻疹的免疫力,可能要再補打1次麻疹疫苗。

林志勝說,打疫苗產生的免疫力,比不過得1次感染產生的免疫力,現在正好有1個機會,讓大家得到Omicron,你把Omicron想成它是第4劑疫苗,你打了3劑後再去得1次Omicron,就會產生長久的免疫,以後也許Omicron會再變種,還會再感染,可是那時因你對它很多種抗體上面的蛋白質可能都免疫了,變成重症機率會下降很多。他並幽默比喻,「趁著現在得比半年後得會更好,就當作是打第4劑」。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醫師說明,防疫關鍵集中醫療量能。(成大提供)

會有人懷疑說,這樣為什麼還要再防疫?為什麼還要帶口罩,還要遠距上課?林志勝表示,因為現在雖然比較輕症,還是有一定比例的人,會變成中重症,從今年1月到現在5月中顯示約0.21%,也就是1000例大約有兩人會變成中重症,只要轉成中重症約15%死亡,大部分是沒打過疫苗,或疫苗還沒打滿3劑、本身年紀很大、慢性嚴重疾病史等,醫療量能要集中於中重症,所以防疫不能通通放手,讓疫情緩慢上升,這樣醫療體系才不會被擊垮。

成大醫學院副院長林志勝醫師說明防疫,讓科學傳播更加普及。(成大提供)

林志勝表示,以人口數來看,可查資料顯示(至5月17日),美國每百萬人口因為COVID-19死亡3003人,義大利2802人、英國2658人、以色列1201人、南韓457人、日本241人、新加坡273人,紐西蘭最厲害,每百萬人口死亡156人,防疫好不好,最終是看這數據,台灣目前為48人,且是從2020年初一直到現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大家守護「已經賺了兩年」,當然還在進行中,大家要對台灣防疫有信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