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越看越焦慮? 留意「末日狂滑」現象 專家提5點助改善

2022/05/19 22:52

「末日狂滑」是近期興起的新名詞,指的是人們持續去瀏覽、閱讀負面新聞的行為,常見於疫情、戰爭相關訊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末日狂滑」(Doomscrolling,又稱末日滾動),是近期興起的新名詞,指的是人們持續去瀏覽、閱讀負面新聞的行為。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就算這些新聞讓人沮喪、難受,但有些人還是會不斷去閱讀相關消息,直到自己心情也受影響。此狀況常見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烏俄戰爭等重大新聞上,專家也建議可透過5招來控制自己。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RCSI University)正向與教練心理學教授紐爾柏(Christian van Nieuwerburgh)表示,「末日狂滑」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已被證明,儘管專家的建議十分簡單:「減少社交媒體的使用」,但這卻不太容易做到,很少人真的聽從建議。

人們不接受專家建議是有原因的。紐爾柏說明,第一點是在疫情或重大戰爭發生時,停止接受新訊息可能不是明智的決定;其次是人們通常很難聽從「不要去做」的建議,這樣的勸導反而讓人更難以改變自己的行為。

在感到危機時,主動去尋求新聞或新資訊是非常正常的。紐爾柏指出,這是人們根深蒂固的本能,對危險保持警惕是人們的生存機制,「收集訊息並準備面對威脅」是人類數千年來延續的關鍵。

在感到危機時,人們會主動去尋求新聞或新資訊是非常正常的;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紐爾柏表示,與其完全避開新聞,最好是確保在看新聞的同時,還能讓自己的情緒不要太受影響。他也列出5點方法來協助民眾克制自己。

5點讓避免「末日狂滑」

●決定看新聞的總時長

這個時間需囊括接觸新聞的所有方式,設定自己閱讀新聞的合理時間,並堅持原則。

●留意確認偏誤

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又稱為確認偏差)指人們傾向接收「支持自己觀點的消息」。人們會選擇自己想要閱讀的資訊,因此在搜尋消息時,會較常看與自己相同觀點,例如:很擔心疫情因此額外關注每天的死亡病例,而忽略了疫情中的正向新聞。

紐爾柏提醒,應留意自己有這種傾向,並且有時需要去關注自己忽略的新聞。

●確認來源

留意資訊的來源很重要,應了解是誰發布了這個消息,以及是否有想要說服閱聽眾的意圖、是否想要操縱閱聽眾以特定方式思考。了解這些背後訊息,有助於自己更能吸收、控制自己所收集的資訊。

●要記得事情不是非黑即白

紐爾柏指出,兩極分化的觀點常讓我們誤以為世界是非黑即白,但其實事情常是有多元觀點的。在有自己觀點的同時,也應了解其他觀點。

●選擇正面、積極的新聞

人們總是被負面消息所吸引,這也是「末日狂滑」有害的原因。紐爾柏表示,若從人類演化的角度來看,優先去考量負面資訊相當重要,如此才能應對掠食者等威脅。但在閱讀新聞時,可以多去閱讀正向資訊,來平衡自己接收到的負面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