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高燒、嘔吐、咳嗽小心染疫 醫籲接種疫苗防重症

2022/05/19 21:01

本土疫情大流行,兒童染疫人數增加,醫師呼籲儘早接種疫苗。(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特續延燒,確診數暴增,兒童染疫也隨之大增,小兒科診所就醫兒童有3成是發高燒、嘔吐、咳嗽,來診量比往年同期多一倍,經採檢後大多確診,接下來經常是全家陸續確診,呼籲有疫苗勢趕緊施打,不但減少重症風險,也減輕症狀。

開業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出,近來就診兒童有3成是發高燒來就醫,一燒就是39、40度,也發現COVID-19病毒傳播途徑出現逆向感染,從兒童感染後再傳給阿公、阿嬤與父母,常常全家確診,小朋友也幾乎會發高燒39、40度,建議學童能打疫苗就趕緊先打。

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長、開業小兒科醫師林釗尚說,今天一個上午就看診10多個發高燒的小朋友,從38度到40度都有,其中不少是6歲以下幼兒,發燒快篩陽後,家長帶去醫院PCR採檢,雖然大多有綠色通道,仍要帶著發燒不適在現場等上一段時間,接著還要做鼻咽採檢,對小孩是痛苦的事,目前中央開放為2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即確診,呼籲能12歲以下也能快篩陽及經醫師評估後,判定確診。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指出,疫苗不但能減少重症發生,也能減輕感染後的症狀,約15%為12歲以下兒童,確診病童就醫常是高燒、活力差、嘔吐、脫水,由於12歲以下感染新冠病毒無特效藥,由於病毒不斷變種,目前疫苗是針對原始病毒株,對Omicron防護力約3成,防護力變得較短、有打折,但是仍有交叉保護力,因此群體免疫力要從7成再提升到9成。

陳伯彥強調,疫情來的又急又猛,疫苗講究安全性、有效性及保護性,經研究比較,兒童與青少年施打疫苗後的效果與副作用其實都差不多,兒童副作用甚至更輕微,且經證實,無論BNT或莫德納都有7成機率可預防重症,且效果持續半年以上,兒童施打疫苗若出現副作用如發燒、倦怠,大多在3天內即快速緩解,可經就診服藥普拿疼、安佳熱,目前疫情嚴峻,疫苗接種,建議不要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