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快篩事前準備、快篩姿勢、時機一次看

2022/05/19 19:11

醫師表示,能獨立執行漱口的小朋友再考慮使用唾液快篩,否則仍建議使用鼻部快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進入大量傳播階段,因為孩子有可能與確診者接觸、遇上學校停課或產生疑似症狀,替孩子快篩是勢在必行。潮代診所家醫科暨肥胖症專科醫師陳韋螢在臉書粉專「陳韋螢醫師的健康懶人包」發文分享,幫孩子快篩前的準備、幫孩子快篩的姿勢,以及該快篩的時機。

快篩前的準備

●選擇合適快篩試劑

目前家用快篩試劑大多為鼻部採檢,除了5月中核准的福吉美Gmate唾液快篩是目前唯一不需從鼻子取得檢體的快篩試劑。但要收集足量的唾液對小小孩不容易,量不足可能導致偽陰性,陳韋螢指出,能獨立執行漱口的小朋友再考慮使用唾液快篩,否則仍建議使用鼻部快篩。

●詳讀說明書

陳韋螢表示,操作之前一定要先將說明書完整看過,因為中間一個環節做錯很可能會導致結果出現偽陰或偽陽性,也建議家長選擇之前有做過的牌子來幫孩子檢查,因為幫小朋友做快篩困難度比較高,避免使用不熟練的牌子又增加額外變數。

●事先與孩子溝通過程

陳韋螢說,如果是比較大的小朋友要做快篩,建議先跟孩子溝通,整個操作過程,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像給醫生檢查鼻子」、「有點酸酸不舒服」、「大概幾秒鐘的時間不會很久」,以溫柔堅定的方式讓孩子明白為何要做;若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可以搭配使用影片,選擇相對輕鬆的讓孩子放鬆接受。

快篩時的姿勢

●固定方式

陳韋螢指出,一個好的固定方式可以讓操作過程順利也避免受傷,國小低年級以下的兒童建議固定避免掙扎受傷。

陳韋螢說,第一個方式需要兩個人,一位大人固定、另一位操作快篩,固定者要坐在有靠背穩定的椅子上,孩子坐在大人的大腿上,一手扶住額頭固定頭部,一手環抱孩子的雙手,雙腿將孩子的腳夾緊。

若只有單人操作則可考慮使用刷牙的十字固定法。陳韋螢建議,第二個方法可能只適用在年紀比較小的孩子,若太大可能無法固定腳而導致操作困難。

●操作方向

陳韋螢表示,頭一次快篩非常重要,產生的不舒服越少、之後孩子的排斥度越小。棉棒進入的方向沿著下鼻甲及硬顎之間的通道,能大大減少不適,如果孩子能配合,請他頭稍微抬高,讓棉棒平行朝耳朵方向進入。

陳韋螢說明,一般快篩試劑建議深度在1.5~2.5公分之間,兒童的鼻部通道較成人短,所以若做到相同深度通常對小孩來說都會有較多不適感,請慢慢的將棉棒轉進去,如有明顯的阻力,即便深度還沒到也不要勉強再將棉棒往前推,輕輕的旋轉棉棒取得鼻部黏膜檢體即可。操作最常發生錯誤的是從紅色虛線方向做,往上會直接戳到鼻甲,會很痛也容易受傷。

快篩使用時機

●兒童快篩為以下三個時機點:發現為密切接觸者或校園有確診且須停課的當天、隔離期間有症狀出現時、返校上課之前。

●快篩太頻繁沒幫助:現在大家對疾病都有很高的認知度,但隔離在家沒有症狀真的不需要每天做,或照三餐做快篩,太頻繁做沒甚麼意義。

陳韋螢表示,遇過家長帶孩子來做快篩,是因為在家裡做太多次小朋友太害怕了怎麼樣也不給做,只好帶來診間給醫師做,其實沒有症狀再加上無明確接觸史,染疫可能性不大,頻繁施作只會讓孩子更害怕恐懼,反覆戳鼻子也會導致鼻黏膜受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