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癌症患者打疫苗易死? 醫破解3個常見錯誤迷思

2022/05/19 12:32

醫師建議癌症患者應接種疫苗,避免染疫重症、死亡;情境照。(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已有2位30多歲有癌症病史的女性死亡,且2人皆未打疫苗。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病症患者,更需接種疫苗,並指出癌症患者不願接種疫苗的3迷思。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此次染疫死亡案例中,慢性病、癌症的患者最多,也表示這些人是高風險族群。若是癌症患者正在進行治療,或是剛結束化療,身體沒完全恢復,接種疫苗抵抗力會較差,若不幸染疫死亡風險很高。

黃軒強調,千萬別因為有癌症,就放棄接種疫苗。並指出癌友常見的「疫苗迷思」有3 個:

迷思一:有癌不能打疫苗

癌症患者更需要疫苗保護,在疫苗的保護之下,抗癌治療也能更順利。若放棄接種反而更容易變成重症,所以應即時接種疫苗。

迷思二:癌症病患接種疫苗副作用更嚴重

據以色列研究指出,癌症患者接種BNT疫苗其副作用和平常人沒有太大差異,因此認為疫苗使用在癌症患者身上是安全的。

迷思三:接種疫苗對於癌症患者效果不好

如果沒有完整接種疫苗,對於癌症患者而言,才是效果不好的主因,若是只打一劑,抗病毒的能力仍會很差,反而更加危險。有研究指出,232位癌症患者中,施打第一劑的BNT疫苗後,只有29%的癌症患者產生中和抗體,而平常人組則有84%。若癌症患者接種第二劑,就會有86%中和抗體。

黃軒提醒,癌症患者接種疫苗,一定要和主治醫師討論,怎麼打,什麼時候打,醫生會依你實際病情、癌症療程,隨時調整,會以患者的安全為優先考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