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媽咪「有氧」運動 改善體質又防背痛

2022/05/18 20:30

孕婦在做瑜伽或皮拉提斯的時候,應避免平躺,以免因低血壓造成站立時昏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胎兒生命跡象穩定的前提下,孕媽媽可嘗試做一些輕鬆簡單的運動,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散步、慢跑或游泳等運動都相當合適,有改善體質、鍛鍊肌肉、控制體重、預防背痛等功效,但建議避免過度激烈、平躺或是容易跌倒的運動,也不要在高溫的環境運動。

研究顯示,在懷孕期間每週進行15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散步、慢跑或游泳,可以改善體質、鍛鍊肌肉、控制體重及預防背痛。還有一些證據表明,懷孕期間遵循訓練計劃可以幫助部分女性降低分娩時間以及需要剖腹產的可能性,不過目前尚未釐清其關聯性。

運動不僅對媽媽及寶寶來說都很安全。雖然運動會對寶寶造成直接影響,例如寶寶的心率會加快,但研究人員已經證實運動不會給寶寶帶來壓力的徵象。懷孕期間規律運動也可以降低嬰兒在成年時超重的可能。

僅管運動對母親和嬰兒都是安全的,仍需要避免一些過度激烈或可能會跌倒之類的高風險活動,例如:格鬥、騎馬或山地自行車。舉重被視為懷孕期間安全且有效的訓練方式,但建議與教練一同舉重,並避免過度負荷,因為會增加肌肉和關節受傷的風險。

懷孕期間也要避免在高溫下(32°C 以上)運動,因為這可能會為孕媽咪和寶寶的心臟帶來額外的壓力,也應避免平躺,例如做瑜伽或皮拉提斯的時候,以免因低血壓造成站立時昏厥。

懷孕期間的運動需要更輕鬆一些,尤其是中、後期,但這並不代表要比以前少運動。通常會建議一般人每週至少進行150分鐘的心血管訓練,孕媽咪也是如此,只需降低運動強度即可;另外,務必確保飲食均衡且充足,因為運動會消耗一定的能量及熱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