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別再瘋搶藥! 藥師曝7招增加抵抗力

2022/05/19 06:34

選擇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盡可能每天均衡飲食,攝取此六大類食物,有助增加抵抗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發燒,繼清冠一號缺貨,現在連化痰藥也被瘋搶;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指出,其實不用搶著吃藥,透過飲食、保健食品、中藥茶飲、穴道按摩等方法就能提升抵抗力。

林佳境表示,清冠一號是中醫師處方藥,需由中醫師診斷臨床症狀後開立,做為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所使用;再者,清冠一號藥性偏寒涼,健康的人吃了有可能引起腸胃不適、上呼吸道不適等症狀,還有可能降低自身免疫力,因此也不是用來預防使用。

林佳境指出,大家可以透過下列七大方式來提升抵抗力,這些適合每一個人,不管是健康的你、輕微感冒的你、或是確診的你,一開始可以每天挑選至少三個類別去嘗試,慢慢地變成習慣後,可以再增加去實踐!那當然在疫情期間,仍要落實戴口罩、勤洗手、不群聚,以達到免疫平衡的健康目標。

飲食

1、盡可能每天均衡飲食,攝取此六大類食物:全穀雜糧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2、選擇原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3、減少使用含糖分的調味料,如海鮮醬、蠔油、茄汁等。

4、減少食用油炸類、炭烤類餐食。

中藥茶飲

國家中醫藥所防疫茶配方:黃耆三錢、桂枝二錢、桑葉三錢、薄荷三錢、魚腥草三錢、生薑三錢、紅棗五枚(揑破)、甘草二錢。

將藥材置於鍋中加入2000~3000 mL的水,用大火煮沸,改小火熬煮約15分鐘即可熄火,濾出藥汁,當茶飲用。

注意事項:肝炎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宜使用。

穴道按摩

按摩此三穴道可調理脾胃、補氣注陽、扶正祛邪,增加抵抗力。
1、足三里:膝蓋外側下方3吋位置。
2、關元穴:肚臍下方3吋位置。
3、湧泉穴:腳底板前1/3處。

保健食品

1、Vitamin C。
2、接骨木莓。
3、牛樟芝。

生活習慣

1、每天至少補充2000c.c.水分。
2、保持充足睡眠(7-9小時)。

運動

可以循序漸進慢慢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達到一星期至少3次,可選擇有氧與肌力間隔,舉例來說星期一(有氧)、三(肌力)、五(有氧)運動。
1、有氧運動:快走、慢跑、條繩。
2、肌力訓練:深蹲、棒式。

放鬆身心

1、泡澡、泡腳。
2、冥想。

成功馬光中醫診所藥師林佳境。(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