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香港防疫經驗 消基會提4大解方

2022/05/13 14:32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日召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來自香港防疫經驗的分享」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國內連日疫情陰霾籠罩,消基會參考香港先前的防疫經驗,提出4大解方,包括開放快篩劑進口、發放免費防疫包、普設快篩站、設置類方艙醫院,並加強監督市場供需秩序,呼籲「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得我國政府借鏡。

消基會今日召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來自香港防疫經驗的分享」記者會。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Omicron病毒來勢凶凶,無差別的感染,死亡率也不低,國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黃怡騰指出,擁有600多萬人口的香港較台灣更早進入當前的疫情階段,自今年2月到5月,香港總計累積118.9萬多例病例,疫情總死亡個案累計9036例,病死率為0.76%。

黃怡騰說,香港疫情發生初始,同樣缺乏快篩劑、且昂貴,所幸香港隨即發揮「自由港」的靈活效能,開放已獲得歐美國家核准販售的快篩劑,並蒐羅快篩劑合格供應廠商名單,供業者參考進口,同時也放寬快篩劑進口審查等措施,有助於發揮緊急供應並壓低售價。

在當前國人對快篩劑萬分殷切的需求下,消基會呼籲政府參考香港作法,儘速開放各種合法、合規快篩劑進口,並開放民眾可自行向國外採購自用的快篩劑。而政府在開放進口的同時,也要監督市售快篩劑的品質與效能,例如核准字號的真偽難辨、使用期限不明、標示不清、效期不明等問題,讓消費者取得的快篩劑品質有保障。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則指出,當香港疫情日趨嚴重時,港府全面發放「防疫包」,內有口罩、體溫計、快篩劑等。面對我國確診隔離的人數愈來愈多,各地衛生單位也應更新防疫包內容,例如免費附贈快篩劑,讓隔離中民眾免去無法外出購買快篩劑的不便。

徐則鈺也說,香港在疫情開始也發生快篩站與醫院病房數嚴重不足的情形,後來香港政府普設快篩站,為市民提供免費快篩服務;並趕工推出類方艙醫院,一下子多了8千多個的床位,民眾免費進住,由政府完全支應,情況也緩解下來。

另外,依香港的經驗,確診人數一旦增多,居家隔離人數同時增多,許多人因而預期自己未來會染疫,而產生「預期囤貨」的心理,大肆採購民生必需品,也進而發生市場價格動盪、消費糾紛增加的狀況。消基會建議政府機關及早因應,加強監督市場供需秩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