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長者居家照護 高榮醫師提醒:2大方向應提高警覺

2022/05/10 20:13

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育德提醒,確診長者居家照護應及早發現身心狀況、疾病惡化的危險徵兆,以及避免居家照護期間身心功能退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10日) 新增2455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65歲佔7%,有172人染疫,高雄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林育德表示,確診長者居家照護有2大方向應提高警覺,一是及早發現身心狀況、疾病惡化的危險徵兆,二是避免居家照護期間身心功能退化。

林育德指出,依衛福部疾管署提醒,確診的長者若出現喘、呼吸困難、胸痛、胸悶、意識不清,嘴唇或皮膚、指甲有缺血發青現象,或者是在沒有發燒的狀況之下,心跳大於100下,以及長輩無法進食、喝水或服藥,過去24小時無尿或明顯的尿量減少,都應立即聯繫緊急醫療。

林育德說,高齡長者因沒有健康的本錢,通常比較衰弱或有多重的疾病,所以症狀表現比較不明顯,病情的變化通常也比較快速,因此居家照護應提高警覺。

首先,及早發現身心狀況、疾病惡化的危險徵兆,注意是否活動力開始變差、走路不穩,甚至有跌倒的現象,接下來要觀察長輩認知功能,像記憶力、專注力,或是對時間、空間的定向感下降或好壞有明顯起伏、意識混亂,以及是否有嗜睡、日夜顛倒、身體的衰弱、食慾不振及憂鬱傾向,建議照顧者一定要主動和居家照護醫師做諮詢、回報。

再者,避免居家照護期間身心功能退化部分,慢性疾病應持續按時服藥、定期做監測,每日補充足夠的水分和均衡的營養,同時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和充足睡眠等,也要鼓勵長輩多下床活動,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勝於治療,鼓勵把疫苗打滿打好。

高雄市65歲以上疫苗接種涵蓋率,第1劑為86%、第2劑81.4%、第3劑71.7%,市長陳其邁提醒,長者5月底前打任何一劑疫苗可領500元禮券,高雄市長者打第3劑,可再加碼200元禮券,台南市送2支疫苗等於200元,高雄加送200元禮券也很好用,打疫苗還是最有效的防疫。

長者居家照護緊急醫療的症狀。(高雄市政府提供)

長者居家照護主意事項。(高雄市政府提供)

長者居家照護主意事項。(高雄市政府提供)

長者居家照護主意事項。(高雄市政府提供)

長者居家照護主意事項。(高雄市政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