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axlovid管太嚴? 恐與1208種藥作用 健保署增雲端新功能

2022/05/09 13:57

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在臉書批政府管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藥物太嚴格。(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在臉書批政府管制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藥物太嚴格,更指美國有中重症高風險因子的民眾,只要快篩陽性,就可在藥房拿到5天份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衛福部健保署日前即示警,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且有1208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更為此在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會與「Paxlovid」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

陳文茜說,美國政府最新的武肺防治策略,民眾透過網站即可搜尋附近的服務藥房去做快篩,如果是陽性且具有中重症高危險因子,藥房就立刻開處方箋配藥,可以拿5天份的「Paxlovid」回家自行服用,不需要去醫院或診所看病,更不需隔離。全部費用由聯邦政府買單,患者不需花費1分錢。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何小鳳日前受訪時曾說明,「Paxlovid」屬於肝臟代謝酶抑制劑,只要有經過肝臟代謝的藥物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有服用10大類藥物者,不能與「Paxlovid」一起服用。另外,「Paxlovid」還會與另外35類藥物、共1208個品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出現不良副作用,包含部分止痛藥、抗癌、抗凝血、抗痙攣、抗憂鬱或精神病、抗痛風、愛滋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藥、抗感染、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藥物。

何小鳳說,考量確診者自身會有其他疾病用藥,可能是「Paxlovid」是禁忌藥物、或者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主動提示功能。

十大類不能與「Paxlovid」共用藥物一次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