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抗疫增強免疫力 中醫分享4招助攻

2022/05/08 22:15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晚上11點前入睡,身體才能藉由充足的睡眠來休息與重整,增強免疫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預防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除了戴口罩和酒精消毒等外在防護,最重要的就是身體的免疫力,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免疫力下降時,會出現病程較長的感冒,疲勞、肌肉無力、消化不良等症狀,透過維持生活作息規律、適度運動等方式,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中醫學「免疫」一詞,最早見於明朝的《免疫類方》,意指免除疾病的危害,「疫」是古人對傳染性疾病的稱謂。兩千多年前,中醫經典《內經》就提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等觀點,「正氣」簡單而言就是免疫系統,「邪氣」則是人體內外環境多種致病因子的總稱,認為疾病是人體正氣與邪氣互相抗爭的過程。

免疫力下降時,除了容易感冒,且病程較長、較慢痊癒,也容易疲勞、精神萎靡,其他警訊包括:肌肉無力、睡眠品質差、消化不良、口腔潰瘍、口角乾裂、不明原因的腰痠背痛、起床時身體僵硬、大量掉髮及手腳容易冰涼。

增強免疫力方法

1、生活作息規律:建議晚上11點前入睡,身體才能藉由充足的睡眠來休息與重整,隔日便可呈現充滿活力的健康狀態。

2、適度的有氧運動:維持良好的心肺耐力,充沛的肺活量可確保人體有充足的氧氣供應,做好最外層的第一道防線。

3、均衡的飲食習慣:提供自身充足的營養、熱量與身體細胞組織生長所需的養分,維持身體機能的運作,進而降低生病的機率。

4、遠離壓力源:研究證實,若長期處在負面的情緒及壓力底下,會使體內的免疫細胞活性減少,降低免疫反應,因此應合理紓壓、適當遠離壓力源。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免疫力要「剛好」才是最好的,過弱容易受到外來病原影響;過強則會發生免疫過度反應或是產生自我攻擊的現象,會對體內組織或是器官產生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