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維生素攝取足夠嗎? 醫:9種彩虹食物一次看

2022/05/07 18:06

醫師表示,可以用「彩虹食物」幫孩童補充所需的維生素。(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家長都知道要讓小孩均衡攝取各種營養素,但對維生素卻很陌生,不一定曉得對身體的幫助及對應的食物,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在臉書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孩童應攝取的維生素主要有9個,用不同顏色標記成「如彩虹般」的食物。

9種彩虹食物

●維生素A:維繫眼睛健康。如:紅甘藷、紅蘿蔔、動物肝臟、蛋黃等。

●維生素B1:促進碳水化合物(醣類)的代謝。如:燕麥、大麥、玉米、豬肉等。

●維生素B2:幫助成長發育與代謝功能。如:全穀類、深綠色蔬菜、乳製品等。

●維生素B6:促進蛋白質代謝及維繫神經功能。如:全穀類、豆類、堅果、香蕉等。

●維生素B12:製造紅血球、維持細胞正常分裂。如:雞蛋、乳製品、豆類。

●維生素C:幫助維持免疫力、抗氧化。如:柳丁、檸檬、奇異果、芭樂等。

●維生素D:幫助吸收鈣質、促進骨骼健康。如:蛋黃、香菇、木耳等。

●維生素E:幫助抗氧化、抗凝血、維繫肌膚與眼睛健康。如:深綠色蔬菜、蛋黃、堅果、種子等。

●葉酸:幫助造血、促進代謝,並活化維生素12的功能。如:綠色蔬菜、肝臟、柑橘類水果等。

巫漢盟指出,維生素主要功能包括促進新陳代謝、維持免疫力,是促進發育的必備養分,若是沒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則易造成以下狀況:指甲易斷裂、看不清楚物體、容易抽筋、骨質疏鬆、口角炎、貧血、皮膚炎、傷口難癒合、容易疲倦、憂鬱。

巫漢盟表示,由於人體無法合成多數的維生素,因此就要從日常生活中獲得,攝取原型食物就是最直接的方法,以下分別介紹主要應攝取的維生素食物。並說明,仍在成長發育期每一種食物都能供給不同的營養,爸媽應在孩童時期就多樣化給予不同食物,以攝取不同的維生素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