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脊髓膜炎疫苗要不要打? 兒科醫:2種嬰幼兒可考慮施打

2022/05/05 19:50

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只需2個月大以上都可以施打,醫師建議,預期將會常出國或得經常接觸人群的寶寶可考慮施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在冬、春兩季,有近三成感染者為嬰幼兒,若進展成嚴重腦膜炎敗血症,死亡率達10-50%,兒科醫師表示,這疾病在台灣發生率低,每年約10-20人感染,去年才引進疫苗,但因疫苗不便宜,建議預期將會常出國或得經常接觸人群的寶寶可考慮施打。

禾馨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表示,最近「B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的詢問度僅次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接觸傳染,而現行的腦膜炎雙球菌疫苗有兩種,分別為歐美、台灣流行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及非洲、中東地區盛行的腦膜炎雙球菌四價接合型疫苗。寶寶若要施打疫苗就建議施打台灣流行的B型腦膜炎雙球菌疫苗。

這些疫苗已在國外已經施打多年,但台灣發生率低,所以不常聽到,去年才引進。陳映庄指出,常見的副作用和常規疫苗差不多:接種部位紅腫、疼痛情形、偶爾輕微發燒或倦怠的症狀,約1-3天會恢復。

腦膜炎雙球菌疫苗只需2個月大以上都可以施打,原則上須打3劑,包含基礎劑2劑和追加劑1劑,但施打方式和時間間隔會因年紀有所不同,要諮詢醫師。

有沒有必要讓孩子打此疫苗?陳映庄表示,他保持中立態度,雖嬰兒致死率高,但台灣的發生率很低,加上疫苗價格不便宜,一劑約6500元,3劑加起來連掛號費約要2萬元,對一般家庭算是不小的負擔。

陳映庄建議,預期將會常出國或得經常接觸人群的寶寶可考慮施打,若是要去中東或非洲,則建議連另外一種四價接合型一起施打,若無法負擔疫苗也不要感到內疚或壓力,做好寶寶個人衛生防護,也是可以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