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冰」不吃「檳」! 國健署教3招遠離口腔癌

2022/04/29 13:25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嚼檳榔會使牙齦萎縮、牙齒鬆動、黏膜產生病變等,提高罹患口腔癌風險。(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天氣來臨,許多人會想來支冰棒或喝涼飲消暑,但有些人則靠檳榔做社交或提振精神;對此,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檳友們,預防口腔癌有3招,並提醒,想遠離口腔癌風險,千萬別輕忽檳榔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

國健署在健康九九網站發文指出,炎熱天氣,許多人會想來支冰棒或喝冰涼飲消暑,這一種「冰友團」也促成了人際關係的建立,而有另一種「檳友團」常以檳榔做為人際關係的建立、提振精神等因素的一種方式,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證實,檳榔本身就是一級致癌物,嚼檳榔會使牙齦萎縮、牙齒鬆動、黏膜產生病變等,提高罹患口腔癌風險,千萬別輕忽檳榔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

戒檳好處多 利己又不損人

國健署表示,戒除檳榔的好處,不但可以改善味覺及牙齒健康,又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更可以減少購買嚼檳榔的費用,不僅省下荷包,又能兼顧自己外表及健康,讓家人享受無檳榔味道環境,可以說是「一舉數得」。

國健署強調,想要戒除嚼檳榔習慣的民眾,建議善用替代品,如無糖口嚼錠、硬喉糖等,也可以透過休息、喝水或運動的方式,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天氣逐漸炎熱,一杯冰涼開水可以消暑及補充水分,培養善用替代品的習慣,逐步達成戒檳目的,可使身體更健康,在疫情快速傳播的期間,也可增強自己身體的抵抗力。

3招遠離口腔癌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超過8千人罹患口腔癌,3千多人死於口腔癌,檳榔是導致口腔癌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檳友們,預防口腔癌有3招:

第1招、「拒絕檳榔、香菸、酒」,實證顯示,嚼食檳榔者較未嚼食者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28倍,若同時有檳榔、吸菸、飲酒行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高123倍,「拒絕檳榔、香菸、酒」是最簡單、有效的防癌方式。

第2招、「口腔有(破、斑、硬、突、腫)症狀,勿輕忽,速就醫」。

第3招、「每2年1次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國健署提醒,政府免費提供30歲(含)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或吸菸民眾、18歲以上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提醒符合資格的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除了早期發現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並給予適當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擁有健康的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