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預防大腸癌! 營養師:出現「6症狀」建議到醫院檢查

2022/04/26 19:41

彭逸珊表示,排便習慣如果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建議進一步就醫檢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統計顯示,國內大腸癌發生、死亡人數,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預防大腸直腸癌的6大自我檢測方法,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才是關鍵。

彭逸珊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的,罹病年齡也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發生原因與基因、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大腸息肉和有無運動等有關。民眾平時可以觀察身體是否有以下6症狀,如果有便建議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大便中有血。

●大便中有黏液。

●排便習慣改變,一下子腹瀉,一下子便秘。

●大便變細小。

●體重減輕。

●不明原因貧血。

國健署也分享3招來預防並早期發現大腸癌: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及高油脂食物。

●養成每天運動習慣。

●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國健署指出,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所以50歲以上民眾應每1至2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但是有個人或家族瘜肉症或大腸癌病史的民眾,建議直接接受全大腸鏡檢查,檢查年齡也要提早。

國健署提醒,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