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密接者隔離「3+4」上路 前台大醫:縮短隔離期是共識

2022/04/25 22:46

「3+4」是密切接觸者居隔還是7天,只是前3天強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每天都須進行快篩。(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5日)下午召開專家會議後拍板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新制「3+4」。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縮短密切接觸者的強制隔離期可說是目前的共識,一方面是潛伏期縮短;另一個方面是現在的10天太長,對民眾來說現在是比較怕隔離而不是怕確診;他也舉出外國隔離時間縮短的實例。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3+4」是密切接觸者居隔還是7天,只是前3天強制隔離;後4天自主防疫,每天都須進行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日常用品,但禁止到餐廳內用,或前往人潮擁擠的地方。

林氏璧表示,原本隔離的10天實在太長,民眾會怕自己確診影響周邊的人、影響工作等,如果因此讓民眾想隱匿不確診,反而得不償失。

林氏璧指出,Omicron傳染速度變快,潛伏期中位數縮短到3天, 管好最容易傳染的前3天,可以阻斷和找到多數的感染,這樣也就夠了。如此能讓大家勇於篩檢確診,就算被匡列密切接觸者也只有強制隔離3天,不會影響太大。

林氏璧表示,簡化確診流程也是刻不容緩,不能讓前線人員被這些行政流程淹沒,其他更重要的事情都無法做。

各國密切接觸者規定

●紐西蘭

紐西蘭家庭密切接觸者隔離7天。第3和第7天,或是有症狀時進行快篩。當其他同住家人又確診,不需重新開始計算隔離天數,第7天陰性可解隔。一般接觸者不需隔離,只需自我監測,有症狀快篩。

●美國

疫苗沒打滿者,隔離至少5天,至少5天後快篩;有打滿,免隔離,至少5天後快篩。從接觸後10天之內都要做自我健康監測,疫苗何謂打滿,要看當時的建議。

●新加坡

原則上是五天自我監測,一收到密切接觸簡訊,馬上做一次快篩;最後結束前也做一次。當天如果要出門,要做快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