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耳症男透過耳朵重建 重拾自信開啟全新人生

2022/04/25 15:20

建佑重建右耳,重啟新人生。(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為什麼我少了一隻耳朵?」22歲的建佑罹患小耳症,右耳小耳且無聽力,從小飽受異樣眼光、常被人好奇詢問,讓他很自卑,國中時接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補助進行外耳重建手術,取自體肋軟骨及頭皮重建後,擁有美麗的右外耳,重拾自信,開啟全新人生,現在就讀會計系,也交女朋友,他鼓勵顱顏缺陷者不要放棄,透過重建一樣能過正常生活。

建佑說,因為右耳小耳症,右耳只有2、3公分而且畸型,也聽不到,從幼兒園開始就被同學好奇問少了一隻耳朵,只要看到陌生人就被問,成長過程常受異樣眼光,由於右耳無聽力,也影響學習,都讓他自卑不已,加上家中經濟差,讓他不敢向父母提出重建外耳的想法,直到國小的導師向父母反應在學校有自殘舉動,迫使母親心痛得向羅慧夫基金會尋求幫助。

建佑經過社工專業評估及心理建設後,提供醫療補助20萬,在升國二暑假進行外耳重建手術,取肋軟骨雕刻成耳骨的形狀後埋入皮下,並以頭皮皮瓣重建外耳廓,隔年第2次手術,將貼合的重建耳掀起,成為立體耳,讓建佑獲得自然美麗的耳朵。

建佑罹患小耳症,重建右耳,重啟新人生。(記者蔡淑媛攝)

建佑說,外耳重建手術拆掉紗布的那刻,第一次看見母親留下眼淚,發現原來媽媽這麼愛我和心疼我,了解家人對他如此深愛,家人感情也更緊密,不但擁有新耳朵,「外表終於和別人一樣了!」也開啟心房迎接新人生。

羅慧夫基金會表示,國內每6000名新生兒有1名罹患小耳症,基金會舉行「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兒童繪本徵件,並招募故事志工媽媽到各小學為學童說故事,告訴孩子「喜歡自己,也尊重不一樣的朋友」,說故事媽媽身為台中聖羅蘭同濟會,也號召會友捐出50萬做為外耳重建及顱顏青年狀助學金。

小耳症主要是耳朵的缺損,可能包括外耳缺陷,內耳耳道狹窄或缺少耳道。(顱慧夫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