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胰島素恐洗腎? 醫:李登輝打了40年沒有腎臟問題

2022/04/24 16:42

醫師指出,有9成患者一聽到醫師建議打胰島素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但其實現在胰島素副作用已經很少了,還能保護胰臟、腎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建議打胰島素,卻「心驚驚」不敢打?醫師指出,有9成患者一聽到醫師建議打胰島素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擔心之後會要洗腎。但像是前總統李登輝注射胰島素長達40年、控制糖尿病到高齡98歲,都沒有發生任何腎臟的問題,更沒有去洗腎。

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在臉書專頁「劉中平醫師的心臟科筆記」發文表示,他建議病人打胰島素時,常常遭受挫敗,即便已再三鋪陳,提前3個月以上告訴患者:「口服血糖藥已經控制到極限,有可能需要打針了」但大部分患者或家屬還是拒絕施打胰島素。

劉中平指出,現在的胰島素已經做得很好了,副作用很少,且早期施打對胰臟和腎臟都是有保護的效果,且不只是胰島素,目前很多新的藥物都會以注射而不是口服給予。​

劉中平表示,現在的針頭做得很細,注射的不適感是非常微細的,且年紀大、慢性病多的老人家,需要吃很多藥物,若用打針的,反而可以減少腸胃的負擔;胰島素可以直接補充身體製造的不足,不像口服藥是要靠刺激胰臟分泌或是調整代謝,來達到控制血糖的目標,適當的注射胰島素,可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有謠言稱胰島素會導致洗腎,劉中平澄清,前總統李登輝注射胰島素長達40年、控制糖尿病到高齡98歲,都沒有發生任何腎臟的問題,更沒有去洗腎。他強調,胰島素完全不會傷害腎臟,這些謠言大部分都是患者拖太久才接受胰島素治療,常常已無法挽回腎臟功能,只能洗腎。​

劉中平表示,他當然鼓勵大家盡量飲食控制、多運動,避免血糖過高而需注射胰島素。但若醫師建議打胰島素時,請不要猶豫、害怕,沒有醫生會希望病人去打針,但是如果該打針,就要打針,越拖越不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