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吃冰易腸胃功能紊亂 中醫揭5體質不宜

2022/04/24 14:22

中醫指出,生冷的食品會降低腸胃溫度與作用,加重體內濕氣,阻滯生理機能運作所需的能量,影響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是最適合吃冰的季節,但吃冰過量也要注意傷身。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長期吃冰容易出現經痛、新陳代謝下降、鼻過敏或腸胃功能紊亂等症狀,此外,血瘀、氣虛、陽虛、血虛及痰濕體質的民眾也不建議吃冰。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中醫認為「百病寒為先」,從氣血運行的角度來看,生冷的食品會降低腸胃溫度與作用,進而加重體內濕氣,阻滯生理機能運作所需的能量,影響身體各項代謝循環機能下降,導致免疫功能和病理修復能力下降。

中醫裡的「寒」有兩種,自身飲食過於寒涼,寒氣由内而生,稱為「內寒」;或因天氣寒冷,沒做好保暖,寒氣由外界侵襲人體,稱為「外寒」。除了冰品,西瓜、冬瓜、綠豆等屬性偏寒的食物也算是生冷食品。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明,吃冰過量容易導致經痛、經量變少、白帶偏多;新陳代謝下降,容易發胖;容易水腫、濕疹;誘發鼻過敏、過敏性咳嗽、氣喘、頭痛、頭暈;肩頸僵硬、血壓升高,或腸胃功能紊亂,產生大腸激躁症。

每個人對生冷食品的耐受程度不同,或許身體不會立即出現問題,但仍需要留意長期吃冰的影響。以下5種體質不適合吃冰:

●血瘀型:面色晦黯、經期不穩定、較容易經痛、不易適應寒冷環境。

●氣虛型:肌肉鬆軟不實、體能不足、容易疲乏、容易感冒。

●陽虛型:體型白胖、精神萎靡不振、畏寒怕冷、四肢冰冷。

●血虛型:面色蒼白、皮膚乾澀、經血量少、容易頭暈目眩。

●痰濕型:面部油脂較多、汗多且黏、胸悶痰多、易有高血糖和心血管問題。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想吃冰時,可掌握以下3個原則:

●避免空腹:空腹吃冰容易引起腸胃不適,最好是在飯後至少相隔一小時再享用,也能避免短時間內的冷熱交替刺激腸胃。

●適量食用:吃過多生冷的食物到體內,身體會來不及將寒氣排出體外,容易傷害脾胃,影響五臟六腑的運行。

●延長時間:將冰品含在嘴裡,先以口腔溫度中和後,再吞入胃中,可稍微降低寒涼對腸胃的刺激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