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家人沒雄性禿就不用擔心? 醫:僅5成雄性禿患者有家族史

2022/04/21 21:05

男性雄性禿患者頭頂的頭髮會漸漸變細、變稀疏,但枕部頭皮的頭髮大多不會變細、變稀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如果家人都沒有雄性禿,就不用擔心自己會雄性禿?醫師指出,雖然家族史是診斷雄性禿很重要的條件之一,超過50%的雄性禿患者,可以問出家族中男性或女性親戚有類似的落髮問題,但也有將近三成的患者問不出家族史,因此即便家人都沒有雄性禿,也不代表一定不會有雄性禿。

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王綺嫻在臉書粉專「皮膚科醫生王綺嫻的診間日常」發文指出,雄性禿又稱作型態禿,因其落髮情況有特殊的型態分布,男性的雄性禿前額髮線會漸漸後退,呈現M的型態,像米老鼠的髮線。

王綺嫻表示,男性雄性禿患者頭頂的頭髮會漸漸變細、變稀疏,導致頭頂部分的頭皮漸漸被看見,但枕部頭皮(睡覺時會碰到枕頭部分的頭皮)的頭髮大多不會變細,也不會變稀疏。依照落髮的型態變化,即可以做出診斷,不需要做抽血檢查。

王綺嫻指出,雄性禿的落髮會影響頭頂和前額髮線的部位,因為雄性禿患者體內的雄性素經過5α還原酶轉變成活性更強的二氫睪固酮,二氫睪固酮會作用在前額髮線及頭頂的毛囊,讓頭髮漸漸變細、生長期縮短,導致頭頂和前額的頭髮變細脫落,毛髮密度降低。所幸目前可使用口服藥,外用藥、低能量雷射治療雄性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