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碳飲食有助控制糖尿病 研究:緩解率增加32%

2022/04/21 10:45

專家建議,糖友可將主食中的澱粉換成藜麥、地瓜和糙米,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圖為示意圖。(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所謂低碳飲食,指的是減少每日飲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提高蛋白質、油脂、纖維質等營養素的比例。外媒《健康熱線》(Healthline)報導指出,研究發現,低碳飲食可以幫助緩解糖尿病,控制血糖,不過嘗試低碳飲食前,應先與醫師、營養師討論。

該研究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研究人員分析了23項臨床試驗的數據,追蹤1357名2型糖尿病患者,受試者堅持低碳飲食或極低碳飲食至少12週。結果顯示,與不嚴格堅持低碳飲食的患者相比,堅持低碳飲食的患者在半年內的緩解率更高,與其他飲食相比,低碳飲食與糖尿病緩解率更增加32%,遵循低碳飲食的病患也出現體重減輕、身體脂肪濃度更健康和藥物使用減少等情形。

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Lenox Hill Hospital)內分泌學家Minisha Sood說明,嚴格的飲食限制容易失敗,病患可以先從其中一餐開始,將晚餐中的澱粉換成藜麥、地瓜和糙米,進而將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降低約50%,再循序漸進減少早餐、午餐和零食中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大約兩週後,患者就會感受到身體有更多能量、體重減輕,情緒會更穩定,增加整體幸福感。

不過,紐約科恩兒童醫學中心(Cohen Children's Medical Center)營養師Audrey Koltun提醒,並非所有碳水化合物都以相同的方式影響血糖,糖尿病友在嘗試低碳飲食前建議經過醫師或營養師評估,以進行血糖監測及適當的藥物調整,因此,與其選擇限制性飲食,不如選擇健康均衡的低碳水化合物、高纖維飲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