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防Omicron 醫:疫苗打好打滿!

2022/04/20 12:27

醫師建議腎友接種疫苗,降低染疫重症率;情境照。(資料照,記者盧賢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類感染一向是威脅腎臟病患與透析病人生命的重要原因,近日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升溫。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建議,腎友若之前因急性病無法接種疫苗,病癒後應與醫師討論完整接種與第三劑,才能有效對抗Omicron。

陳彥成在臉書粉專「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文表示,腎臟病患者難免因免疫系統弱,心肺循環障礙,吞噬細胞功能受損,導致容易受到感染。加上年長者族群的抵抗力本來就不強,且大多合併多重共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中風等。共病多的腎友因體內生理環境較不正常、白血球等防禦機轉作用下降,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所以國內外的研究都提到慢性腎臟病包括透析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和重症死亡率較高。

腎友接種疫苗增保護力

陳彥成指出,國內外對於Omicron保護力的真實世界數據發現,各式疫苗的組合在感染的預防上沒有太大差異;不論哪一種廠牌的疫苗當追加劑,皆可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所以目前能打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建議腎友及早且儘量完整的接種疫苗。如果之前有發燒、正在生病的過程,住院或剛剛手術治療,而暫緩施打疫苗的民眾及腎友,在急性疾病康復後,可與醫師討論再接種後續的疫苗。

腎友確診照護不中斷

陳彥成表示,雖然血液透析病人免疫力低、老年族群多,且出入透析機構頻繁,為感染高危險族群,在政府及腎臟醫學會的高度重視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有「血液透析室之醫療機構因應COVID-19感染管制措施指引」,可依此來照顧腎友,只要透析單位遵守感染管制準則,完善防疫措施,將可以有效防範感染。而血液透析病人一但確診,指揮中心會依「醫療照護工作人力短缺之應變處置」,讓透析腎友的照顧不因醫療單位人員被匡列而照護有所中斷。

陳彥成提醒,腎友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洗手,避免碰觸眼口鼻。病患與家人應該要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如口鼻有分泌物,清理後應立即洗手。具備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醫師合作控制好您的疾病,保持心情輕鬆平穩,是疫情時代保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