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武肺確診持續增加 陳秀熙籲「避輕救重」監測與治療

2022/04/13 14:04

本土武漢肺炎疫情的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但9成以上都是輕症個案,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分析,提出「避輕救重」策略,包含重症監測、第3劑疫苗施打、設定醫院住院需求、致死率警戒值等,以達有效控制疫情,維持新常態生活。(圖取自陳秀熙團隊直播影片)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確診人數不斷攀升,但9成以上都是輕症個案,台灣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與團隊分析,提出「避輕救重」策略,包含重症監測、第3劑疫苗施打、設定醫院住院需求、致死率警戒值等,以達有效控制疫情,維持新常態生活。

陳秀熙今(13日)指出,由於武肺病毒變異株Omicron快速且多元傳播,但分析其與變異株Delta的死亡數恐相當,強調應採減少死亡為目標「避輕救重」防疫策略,將致死率列為重要預警值,而全球致死率千分之3.5,台灣則為千分之0.5,尚低於平均。

陳秀熙認為,避輕救重策略還須提升疫苗追加劑(第3劑)施打率,好降低感染、重症及死亡風險,以台灣為例,施打第3劑者比沒打者下降56.2%感染,年輕人效益比老人更明顯。且死亡風險在沒打疫苗者約12.3%,打2劑為3.1%,打3劑為0.6%。

另陳秀熙分析,有打3劑的確診者會比沒打者要快速下降體內病毒量,第3劑者5天可達解隔離標準,未施打者要10天,建議輕症個案若有打追加劑可縮短隔離天數。

陳秀熙團隊等也參考國外數據,利用紐西蘭資料來推估相關住院需求上限、ICU需求上限及死亡警戒值,回頭看當台灣若無法提升疫苗施打率,到4月30日的住院需求上限4515人,ICU上限130人,死亡警戒值28人,若能控制疫情在相關數字之下,可維持新常態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