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數位化 醫:減少數據計算錯誤 透析更精準

2022/04/12 15:59

洗腎數位化,除了降低人員工作負擔與增進就醫體驗以外,還可減少數據計算錯誤。(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慢性腎臟病和糖尿病人口密度高居全球之前幾名,洗腎病人所衍生的社會問題與家庭問題層出不窮;臺北醫學大學新國民醫院院長許永和表示,該院推出「血液透析資訊系統」,讓洗腎數位化,有效提升血液透析之臨床照顧品質。

許永和指出,「血液透析資訊系統」可充分滿足護理人員之臨床照護需求, 提供各項自動化服務與產出, 包含:即時調閱醫囑及病歷、即時傳輸生理量測數值、自動轉錄腎臟醫學會要求之品質量表資料、評鑑報告產出等。以病人照護與病歷管理為中心,可大幅提高醫療機構及人員效能,避免傳統作業之缺點,協助護理人員抽離繁複之文書作業負擔,有效提昇血液透析之臨床照護品質。

許永和表示,除了降低人員工作負擔與增進就醫體驗以外,數位化的洗腎系統,可減少數據計算錯誤。病患上機前的體重、血壓數據;透析過程中的血壓;下機後的體重與血壓量測後都自動上傳。測量完畢、數據即時上傳、數位計算功能,都能夠避免「洗太多休克、洗太少肺積水」的狀況。此外,在血液透析過程中,都顯示相對應的醫囑,讓護理師更有照護依循。

許永和提到,醫療過程當中需要多元系統共同協作,才能讓醫療服務更順暢。由於每位病患的生理狀況與治療需求都不太一樣,所以醫師藉由醫囑作業系統,確定人工腎臟要使用什麼型號;確定藥水、抗凝劑要怎麼用。接著,由於護理師要確立醫囑內容,因此在護理師這端,也會透過醫院資訊系統瞭解每位病患的透析條件為何、確認人工腎臟型號與確認藥水品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