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想上廁所? 醫教5撇步緩解頻尿

2022/04/11 21:03

醫師表示,其實頻尿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是很多疾病都會讓身體產生頻尿的情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明沒喝太多水,但為何動不動就想上廁所?醫師表示,其實頻尿是一種症狀而非疾病,是很多疾病都會讓身體產生頻尿的情況,像是尿路感染、膀胱過動以及中風、糖尿病等,因此他分享5個小撇步,讓民眾緩解頻尿症狀。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院長顧芳瑜在臉書粉專「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發文指出,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的定義,白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夜間睡眠中小便超過2次,就稱為頻尿。另外,有些人水分攝取的多,可能超過8次,還是要看頻尿會不會造成生活困擾為主。

顧芳瑜表示,造成頻尿的原因,像是尿路感染、膀胱過動、間質性膀胱炎、男性疾病(如前列腺肥大)、女性疾病(如子宮肌瘤、脫垂),以及藥物(如吃了利尿劑)、喝太多利尿飲料、心理因素(如緊張不安)、老化等疾病,其他(像是中風、糖尿病、外傷等導致神經損害),影響膀胱功能,也會造成頻尿問題。因此,當發現自己有頻尿問題,他也分享5個方法,幫助民眾舒緩頻尿。

1、寫排尿日記:紀錄每天的飲水量、喝了什麼,以及尿量、小便時間和次數等,可以帶著資料到診間和醫師討論。

2、避免刺激性的飲料和食物:像是減少茶、咖啡、酒精的攝取量,因為這些都含有利尿成分。

3、睡前2至4小時減少喝水:一天所需水量以體重(kg)X30c.c.為主,建議視情況增減。再來睡前2至4小時可以減少喝水的量,以免晚上一直起床上廁所。

4、凱格爾運動:凱格爾運動能增進骨盆底肌肉力量,對於產後或老化引起的肌肉鬆弛頻尿症狀,會有一定的改善。

5、懶人療法-G動治療:有些診所會有磁波椅,坐上去可以刺激骨盆底肌肉,可達到凱格爾運動效果。

顧芳瑜提醒,如果以上方法都嘗試過後,卻無法得到改善,建議還是即早就醫治療,才能照護膀胱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