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醫療暴力害到自己! 研究:影響診療準確度

2022/04/06 15:27

有研究發現,醫療人員面對暴力時,會因心情影響診斷及施針的狀況。(資料照,記者廖雪茹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日前在臉書分享一段影片,一位婦人因為沒按到下車鈴站,就站在司機旁碎碎念耍賴,像是十足的奧客。陳志金有感而發的說,當別人的工作悠關生死時,更要避免觸怒,才能讓對方專心工作。他並舉例有研究發現,即使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生,如果情緒受影響時,也會影響診斷準確度。

陳志金在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分享,兩個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結果指出,當醫生以文字了解到奧客患者的行徑時,醫生對奧客的正確診斷率比一般人低,且對奧客的症狀記得比一般人少,因此面對急診暴力時,診療正確度也會受影響,當然也會影響病人的安全。另外,病人或家屬對在打針的護理師發怒或不信任,往往就越打不上針,當然也會影響病人的安全。且研究更發現,不只是受害的當事醫護會受影響,就連在旁目睹的醫療人員也會因此而分心。

陳志金提醒,想要得到好的治療,請「讓醫生記住你的症狀,而不是你的行為!」在醫院裡「耍奧」或對救治你的人「耍暴力」絕對是很不明智的做法,他並強調醫生與患者共同敵人是「疾病」和「無常」,並不是彼此。醫病之間彼此互信、互相尊重,才能讓病人得到最適切的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