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羽辭世 》腦中風死亡率降 失能和照護成沉重負擔

2022/04/05 13:08

「獨臂刀王」王羽經歷6年與病魔搏鬥,今(5日)晨在台北振興醫院安詳辭世,享壽80歲。(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獨臂刀王」王羽經歷6年與病魔搏鬥,今(5日)晨在台北振興醫院安詳辭世,享壽80歲。醫師表示,腦中風死亡率雖比過去低,但引發的失能和照護問題,對家庭、社會和健保體系,都是沉重的負擔。

王羽被喻為新武俠浪潮的第一代武打明星,晚年轉戰商場,2011年首次中風,2016年在泰國曼谷機場昏倒,送醫經診斷為腦中風,曾2度經歷開顱手術,後來長期在醫院養病,2019年獲頒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三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表示,包括莫名的暈眩,臉部歪或麻痺,覺得自己走路不穩、手腳變得不靈活等現象,都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腦中風長年位居國內十大死因前四名,雖然死亡率比過去來得低,不過現在主要問題在於腦中風很容易致殘,或導致失能。現在國內每年平均約有1萬7千人因腦中風引發失能,甚至需要仰賴他人照顧,一位中風患者即代表影響一個家庭,這對於家庭、社會與健保醫療體系,都是沉重負擔。

依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腦血管疾病自105年起佔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且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奪走1萬多條寶貴的性命。為此,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自110年起,一起響應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世界中風日」,藉此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的重要性。

常見中風的主因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與高血糖等「三高」一族,其他像抽菸習性以及肥胖等,也是重要的中風危險因子,建議40歲以上民眾,如有中風家族史,日常生活更要注意做好三高控制,保持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才能降低腦中風的風險。而中風病人在痊癒後,多數仍必須定時服用抗血小板藥物,以降低二度中風機率。

李俊泰再表示,「中風,如風之驟至,什麼症狀都可能發生」,包含突然地嘔吐不止可能是小腦中風;或突然高燒40度不退恐是基底動脈阻塞,症狀也十分多樣。教育可以改善病患的命運,減少中風造成的失能,包含教育中風危險因子的預防、中風辨識、急救處置等,無形中就能幫助更多人,減少腦中風的發生。如果本身一旦出現暈眩,或是低血壓、姿勢不良引起的暈眩,代表血壓升高或是不足,建議儘早到醫院神經內科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