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越放鬆壓力越大? 「否認壓力」、「在意他人眼光」是成因

2022/04/04 08:33

約有30-50%的人會出現這種「越放鬆壓力越大」的情況,進而可能導致心跳變快、出汗、甚至恐慌發作等情況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想放鬆自己時,卻只感覺壓力、負面想法從四面八方將自己淹沒嗎?專家指出,約有30-50%的人會出現這種「越放鬆壓力越大」的情況,進而可能導致心跳變快、出汗、甚至恐慌發作等情況發生,而否認自己的壓力、過度在意他人眼光、無法下定決心等因素,都可能是原因之一。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正向心理學資深講師柏克(Jolanta Burke)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這種由放鬆所引起的壓力可能會形成一種負面循環,導致無法緩解壓力,進而產生更多負面情緒。這種越放鬆壓力越大的情況不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研究顯示,焦慮的人更容易發生這種現象,同時也有其他原因可能導致這種情況發生。

否認自己有壓力

柏克指出,否認自己的壓力有可能會導致自己無法放鬆。假裝自己沒有壓力,可說是面對壓力時,最糟糕的手段之一。短期否認壓力的存在,能幫助人們適應變化,但若長期使用否認的方法面對壓力,只會讓自己被壓力所困。

要如何不再讓自己否認壓力?柏克表示,先承認自己正在面對壓力是一個好的開始,接下來可寫下自己對壓力最深刻的想法或感覺,嘗試釐清壓力源,並試圖解決。例如:若壓力來源是工作繁重,那與其每天做瑜珈紓壓,不如直接向主管或同事討論工作分配。與朋友或家人交談也可能幫助紓緩壓力,不必強求要尋找「放鬆」的活動。

若壓力來源是工作繁重,那與其每天做瑜珈紓壓,不如直接向主管或同事討論工作分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過度在意他人眼光

柏克指出,另一個會讓人越放鬆越憂鬱的原因是「過度在意他人眼光」,會去擔心其他人會怎麼說。人們會將自己的熱情投注在某一事物上,有些人是興趣,有些人則是工作,而熱情的原因很重要,有些人是因為可以增進自己而有熱情,但有些人也許只是為了得到別人認可而有熱情。

柏克表示,這種類型的人特別希望獲得他人認可,這種「不正確的熱情來源」可能導致一個人將自己逼到極限,像是:生病的人決定繼續工作、選擇不抽出時間來減輕壓力。這會讓人難以放鬆,可能會覺得放鬆時就浪費了可以用來追求興趣的時間,甚至會擔心其他人會因為自己請假產生不好的印象,進而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柏克建議,若覺得自己是這一類人,讓自己從專心做的事情中短暫休息,可能有所幫助。休息時間不必長,也不必特地去放鬆,只需稍微休息一下就可能幫助自己未來抽出時間休息與減輕壓力。

放鬆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放鬆活動,可能是跑步、烹飪、聽音樂等活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無法下定決心

柏克指出,有些人在做出決定時,會把所有可能的選項都想一遍,即便在放鬆時也會這樣,像是會在選擇透過瑜珈放鬆後,反而去思考「說不定游泳的放鬆效果更好」,最終導致自己不但沒放鬆,壓力反而更大。

柏克表示,有這種想法的人,不論做出什麼決定,最後都會感到自責、後悔。建議可以提前計劃好自己的放鬆方法、時間,這可以讓自己跟著計劃走,才能更容易放鬆。

柏克提醒,放鬆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放鬆活動,每個人都不一樣,可能是跑步、烹飪、做手工藝等活動都有可能,讓這項活動幫助自己擺脫累積的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