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未來每日新增個案將是常態! 醫教做好7件事度過病毒衝擊

2022/04/02 13:56

醫師表示,已經完成兩劑疫苗基礎劑接種的人,盡快接種第三劑追加劑,防堵疫情。(資料照,記者吳正庭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面對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我們該如何應對?醫師表示,台灣已不可能完全清零,每天有新增個案將會是常態,且現在的重點也不在於每天的確診數字,而是感染後的重症率,所以面對疫情只要做好7件事,依然可以度過病毒衝擊。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現在觀察的重點不是確診數字,而是重症率,重症率的高低將直接影響醫療量能,最終影響死亡率。他提及指揮中心公布今年1月1日至3月31日的1266例確診個案分析,發現重症率約千分之2.4,死亡率則是千分之0.8,感染Omicron的死亡率已跟流感小於千分之一的死亡率相似,似乎已經邁向流感化。

謝宗學進一步說,這份統計暫時無法代表未來疫情重症率全貌,因爲染疫者大多是年齡未滿60歲族群,60歲以上的長者只佔了12.5%,但這個族群重症率明顯高於其他族群,是衝擊醫療量能最主要的角色。

謝宗學強調,目前長者染疫人數不多,現階段對醫療體系影響不大,未來萬一大量長者染疫,高風險族群人數爆增,醫療量能壓力劇增的背景下,死亡率能否維持小於千分之一跟流感相似的水準,還有待觀察。最後,面對疫情升溫,他提醒,只要做好7件事,依然可以度過病毒衝擊。

1、繼續過勤洗手、戴口罩的正常生活。

2、已經完成兩劑疫苗基礎劑接種的人,盡快接種第三劑追加劑。

3、家中若有長輩尚未接種兩劑疫苗基礎劑,拜託用盡各種方法,請他們出門接種疫苗。

4、家中長輩已完成兩劑疫苗基礎劑,若間隔時間達到,盡快帶他們接種第三劑疫苗追加劑。

5、外出旅遊或祭祖時遇到人潮眾多之處,能避開儘量避開,不能避開時,一定緊帶口罩,保護自己。

6、要學習慢慢接受,台灣已經不太可能完全清零,每天有一定人數新增本土確定病例將是常態,只要醫療體系可以適當照顧重症患者,沒有升三級疫區警戒的必要。

7、平常心看待病毒,不過度恐慌,更不需要獵巫。我們正走上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的道路,現在的準備遠比兩年前或去年充足,一起面對病毒海嘯,一起攜手走過病毒衝擊,就如過去兩年中無數的難關,這次我們依然可以度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