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髮健康與氣血循環有關 中醫:4情形易掉髮

2022/03/31 13:53

家庭基因遺傳、飲食營養缺乏、精神壓力緊張、職業工作環境、頭髮護理不當或潜在慢性疾病都可能引發掉髮危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是只有壓力大才會引起掉髮,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頭髮與體內氣血運行息息相關,像是產後掉髮問題通常是因氣血虛弱;肝腎虧損時,會造成頭頂或額頭兩側掉髮,針灸能加強頭部表皮的氣血循環,改善掉髮問題。

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Instagram發文分享,秃頭掉髮有65%和基因遺傳有關,例如:雄性禿,而且原因通常不一種,其它因素包括:飲食營養缺乏、精神壓力緊張、職業工作環境、頭髮護理不當或潜在慢性疾病。

六福堂中醫診所指出,中醫認為頭髮的健康,與人體氣血的整體運行有密切關係,會視個人情況來掌握病因予以治療,除了藥物治療,針灸往往也能加強頭部表皮的氣血循環,而起到促進毛髮生長的良效。脫髮又可分成以下4種類型:

1、血熱生風

髮況:頭髮突然成片脫落,頭皮油膩光亮,屑多瘙癢。

症狀:心、口渴、便秘、小便黃。

2、氣血虛弱

髮況:頭髮細軟、乾燥、無光澤,髮量稀疏開叉。

症狀:倦怠乏力、臉色蒼白,呼吸氣短。

產後的脫髮問題通常屬於此類,建議可以尋求中醫的幫助,調理身子恢復亮麗秀髮。

3、肝腎虧損

髮況:好發於頭頂或額頭兩側,此類病程較久。

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腰膝痠軟。

4、肝鬱氣滯

髮況:多是突然掉髮而形成邊際明顯的圓形禿。

症狀:煩躁易怒、肩膀僵硬、口乾口臭。

此類脫髮通常與工作壓力和情緒起伏變化相關,也就是俗稱的「鬼剃頭」。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醒,民眾應注重頭皮的日常保養,洗髮時選擇成分溫和的洗髮精,用量盡量少,並搓開再用;用吹風機時,溫度不要太高,吹到9分乾即可;用護髮產品時,盡量不要觸碰到頭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