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威爾史密斯太太有望治禿頭 圓形禿藥物已在3期臨床試驗

2022/03/30 22:38

潔達蘋姬罹患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圖為她近日出席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路透)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影帝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因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拿其老婆潔達蘋姬(Jada Pinkett Smith)的光頭開玩笑,憤而出拳揍人。據《CNN》報導指出,潔達蘋姬的光頭造型是因為她罹患圓形禿,圓形禿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目前仍無藥物能有效治療,但藥物正在3期試驗,未來將有機會治療圓形禿。

耶魯醫學院皮膚科副教授金(Brett King)表示,目前仍無法治癒圓形禿,但近期有個案使用捷抑炎(Tofacitinib)後,成功讓毛髮全部長回來,這種藥物屬於JAK抑制劑的一種,製藥行業也因此展現對圓形禿患者開發藥物的興趣。而現在有試圖治癒圓形禿的JAK抑制劑正進行3期臨床試驗,他對這次藥物的開發結果很樂觀。

金指出,任何人都可能罹患圓形禿,圓形禿會導致免疫系統會攻擊的自己毛囊,阻礙毛髮生長,目前推測全世界有1.47億人有圓形禿,發生圓形禿的原因主要是與遺傳因素有關,仍有其他因素在影響。有些人認為與壓力、焦慮等環境因素有關,但目前證據不足。

金表示,除了頭髮,指甲也可能受影響,指甲表面可能會出現很多小凹痕,但指甲脫落的情況相當少見。在大多數情況下,圓形禿患者會有一、兩個脫髮點,可能是硬幣大小,不論治不治療,脫髮點都可能再長回來。但約有10%-25%圓形禿患者,在出現脫髮點的幾週到幾年後,會發展成嚴重的脫髮,或導致完全沒有毛髮。

金指出,目前仍不能確定造成某些人脫髮特別嚴重的原因是什麼。脫髮多半是可逆的,但若脫髮已經太久,像是長達10年以上,那就有可能是永久性且不可逆的。大多數人的脫髮點有可能隨著時間出現或消失,目前絕大多數圓形禿患者的脫髮點,都是在一個還能忍受的範圍來來去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