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8斷食法助減重? 醫:不適合族群小心疾病上身

2022/03/24 17:05

醫師指出,168斷食法不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糖尿病患者、膽結石患者,及幼兒、青少年、孕婦。(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68斷食法是現在流行的一種減肥方法,連續16小時空腹禁食,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表示,空腹時,胃仍在分泌胃酸,過多的胃酸,對胃腸就會造成影響,不適合腸胃不好的人、糖尿病患者、膽結石患者,及幼兒、青少年、孕婦。

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說明,168斷食法是利用身體飢餓時,血糖會下降,胰島素分泌會降低,身體就會促進升糖素分泌,進而分解脂肪產生熱量,但空腹時間過長也會導致腹痛、脹氣、腸胃蠕動功能失調,嚴重者可能會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空腹後如暴飲暴食,對於胃腸的傷害更大,可能影響膽汁分泌,造成膽結石。

不適合168斷食法的人

●腸胃不好的人: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十二指腸潰瘍等。

●糖尿病患者:血糖不穩,不易控制。

●膽結石患者:長時間禁食,會影響膽汁分泌以及膽囊收縮,容易造成膽結石變大,膽囊發生痙攣痛,甚至急性膽囊炎。

●幼兒、青少年、孕婦也都不適用。

詹宜學指出,減肥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意志力!必須管住自己的口,不受美食甜點誘惑,飲食上要節制(斷開宵夜、炸物、甜食、含糖飲料),以上都做到了,再來就是少吃多動。如果真的沒時間在外運動的人,每天在家就做20分鐘的核心肌群訓練,提升肌肉量,讓身體更健康、更有自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